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9全国外商大会在京召开 聚焦共建美好未来

2019-01-23 01: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2019全国外商大会在京召开 聚焦共建美好未来

“2019全国外商大会”22日起在京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商务出版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联合主办。会议以“在新时代中国共建美好未来”为主题展开讨论。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书记于广生表示,当前全球化格局进入充满变速的波折区,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从数量增长向质量与数量并举,从渐进式开放向全面开放,需要搭建更多更高层次平台,促进中国外商与我国的政界、商界、学界广泛而深入地交流,增进了解,增强互信。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原高强表示,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数据,在全球外国投资直接投资,去年上半年下降41%,发达国家下降69%的情况下,中国利用外资仍然保持了增长,充分说明中国仍然是全球投资的热土。

原高强指出,外资之所以持续看好中国的发展,坚持在华投资兴业,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中国有外资发挥作用的法制保障。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中国依法保护外商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依法保障外商的各项的合法权益。

第二,中国有外资发挥作用的政策体系。中国对外商在金融和非金融领域投资提供了政策支持,在税收准入等方面实行了优惠。

第三,中国有外资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改革开放伊始,中国就开辟了出口的加工区、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保税区、综合保税区等载体,随后又逐步建立了219家国家级经济开发区,16个边境经济合作区,168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19个国家级新区、12个自由贸易实验区和4个跨境经济合作区。

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在会上透露,2019年,中国官方将继续实施《外资促进行动计划》。

一是放宽市场准入,继续缩减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允许更多的领域实行独资经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的综合试点。

二是优化外资的结构,加快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鼓励外资投向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中西部地区,协调解决困难的问题,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

三是改善营商的环境,推动尽早出台《外商投资法》,完善中央和地方外资投诉处理机制,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一流环境。

中商智库执行理事长、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郭周明说,如果把中国经济比作一尊宝鼎,那么支撑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运行的是鼎之三足——国企、民企和外企。外资经济作为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伴随着中国经济这片大海,永远在这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