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发改委回应“经济增速”话题:用事实和数据说话

2019-01-23 02:07 人民网

来源标题:国家发改委回应“经济增速”话题:用事实和数据说话

中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22日在北京表示,2018年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在当日举行的国家发改委2019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外媒关于“中国实际经济增长4.1%”的报道,孟玮回应称:“我不知道依据是什么,但我想还是用事实、数据说话”。

孟玮指出,首先从实物量数据看,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6.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创2012年以来最高增幅;煤炭在严控新增消费的情况下,消费仍增加1.5亿吨左右,天然气大幅增长400多亿方、增速17%以上;全年全社会货运量增长7%左右,其中铁路货运量增长9.1%。实物量指标是经济增长最直接的反映,上述实物量数据可以有力支撑全年经济增长数据。

第二,从关联数据看,无论按照GDP核算三种方法的哪一种看,支撑6.5%左右增速的数据都是匹配的。从三大产业看,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7%,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5%。从三大需求看,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9%,且在四季度逐月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全年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出口增长9.7%。从就业和收入看,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61万人,比上年多增10万人。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1.8%。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

第三,一些国际组织的预测有可比性和说服力。世界银行2019年1月初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6.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对中国2018年GDP增速的预测值为6.5%至6.6%。

孟玮表示,中国经济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中国不追求高速度,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但中国经济完全有条件、有潜力、有能力保持合理区间的增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