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扶贫火车开到了蔡家崖

2019-01-23 13:27 新华网

来源标题:扶贫火车开到了蔡家崖

新华社太原1月22日电 题:扶贫火车开到了蔡家崖

新华社记者吕梦琦、许雄

一首《十送红军》在车厢里回响,车窗上贴满“福”字剪纸。扶贫火车“蔡家崖”号21日满载旅客驶向吕梁山,迎来开通后的第一个春运。

哭声传来,一个婴儿饿了。小家伙才40天大,闭着眼,二胎,是男孩。母亲起身哺乳,两名路过的女列车员忙用帘子给围住。这是从太原回兴县老家过年的一家人,母亲叫王丹丹,婴儿起名叫阳阳。

“要不是通火车,我们今年回不了家,汽车太颠,孩子受不了。”王丹丹说。

2018年6月21日开通的“蔡家崖”号东连太原,西接兴县蔡家崖,双向对开,共12节车厢。这条铁路全长224公里,行程4个小时,途经娄烦、岚县、临县、兴县4个贫困县,覆盖老区100多万人。

吕梁山,山大沟深,很多县都不通客运列车。为了老区脱贫,山西在货运线路上开了旅客列车。

火车一路向西,手机信号时有时无。列车员边给游客发宣传材料,边吆喝:“娄烦的莜面,岚县的土豆,临县的红枣,兴县的小米,走时请带点老区特产。”

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蔡家崖”号,为吕梁山代言。

一路上,火车穿过62个隧道,绕了一个细长的“S”。12点18分,最后一批旅客下车,火车到达终点站蔡家崖。

这里是晋绥边区政府所在地,也曾是贫困村,2015年整村脱贫,2017年建起红色旅游一条街。

“2018年,游客量达到40万人,比上年多10万人,很多都是坐火车来的。”解说员康彦红说,精准扶贫以来,蔡家崖的游客量已翻了近4倍,500米的旅游街最多1天来了1万多人,2500平方米的纪念馆最多1天涌进7000人。

开通216天,“蔡家崖”号已累计发送旅客10万多人次。数九天寒,仍有游客前来。

这个村子293户881口人,2018年就新开17家店铺。3年前还是贫困户的牛侯伟开了一家照相馆,9个月挣了5万多元钱。3个月前,他就坐着“蔡家崖”号到太原转车去延安学习红色旅游。

72岁的闫果枝老人则坐上火车,到省城太原看了看。她说,游客买光了她家200多斤干黄花,20元1斤,不赖!

眼下,一个规模更大的旅游规划已出台,正在征地。

“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7000元,今后将靠红色旅游实现乡村振兴。”蔡家崖第一书记贺建军说,火车通了,人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