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文化展会议题之变:从产业到文化

2019-01-23 13:47 北国网

来源标题:中国文化展会议题之变:从产业到文化

升级后的TGC2019腾讯数字文创节于1月20日在成都闭幕。作为中国最有名的游戏会展之一,TGC2019以腾讯、成都市“数字文创城市共生计划”而区别其他类似活动——这次合作是罕见的以非商业内容为主要特点的“城企合作”。

但TGC2019并非孤例。2017年下半年、2018年初以来,在腾讯等行业龙头企业的引领下,从追求产业规模到注重文化价值、产业价值相统一的转向出现在数字文创行业的各类会展、论坛活动主题之中。

毕竟,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消费升级、人口红利减退等多重背景之下,到底如何实现新时代的文化生产方式,关系着整个数字文创行业的前途。这种创新型的发展被腾讯总结为“新文创”。而在该思路下,如“数字文创城市共生计划”这样的深度探索也在快速推进。

要产业价值,也要文化价值

2008年开始举办的TGC是国内首个由厂商独立举办的游戏展会,也是腾讯官方面向游戏玩家、开发商、合作伙伴举办的以线上互动体验和线下大型娱乐展会为核心内容的年度活动。TGC也是腾讯游戏、文娱业务的主要展示场所。

如腾讯“泛娱乐”战略提出后的第二年,以陈可辛为首的“泛娱乐”大师顾问团也出席TGC2012,包括蔡志忠、谭盾、陆川等现场宣布与腾讯游戏进行合作,生动而直接地阐述了“泛娱乐”战略:从单纯的游戏展示到IP建设。

2019年TGC又发生了重大转变:从Tencent Games Carnival转变为Tencent Grande Culture(腾讯数字文创节),整合腾讯旗下包括游戏、动漫、影视、电竞等多个新文创业务,不仅面向游戏、动漫IP粉丝,也面向社会大众与文创从业者,集中提供腾讯在数字文创领域的互动体验,让用户直观感受到以IP为核心的多元文创的魅力与快乐。

TGC2019其实是腾讯与成都市“数字文创城市共生计划”的一个重要内容。在这项“城企合作”中,腾讯将利用其“新文创”业务板块和资源,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这家中国最大的科技文化企业表示,将在三个方面做好成都的“助手”,主要包括用更多数字化的手段,助力盘活成都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等。

虽然过往也有利用行业展会开展政府、企业合作的例子,但多是以产业层面为主,像“数字文创共生计划”这样大规模的数字文创“城企合作”还很鲜见。特别是这一合作不仅促进产业发展,还强调文化价值、塑造城市数字文创形象,几乎没有先例。

新时代,新文创

“数字文创城市共生计划”的重要背景是腾讯在2018年初提出的“新文创”战略。

“新文创”被腾讯定义为: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强调产业价值与文化价值相统一,致力于打造更多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

自提出“泛娱乐”战略以来,腾讯一直紧紧围绕IP构建进行布局,形成了涵盖游戏、文学、动漫、影视、音乐、电竞等业务在内的“泛娱乐”业务矩阵。根据北京文博会《IP年度评价报告》显示,上榜的274个文化IP中,腾讯持有或参与开发的IP占到110个,在数量和整体口碑上都名列首位。

“新文创”是腾讯在实践6年的“泛娱乐”基础上的主动升级,也被腾讯解读为基于“科技+文化”定位,在文化维度的指导战略。在“新文创”指导下,腾讯开始强调与非商业文化主体的合作,如敦煌研究院、故宫博物院等。

腾讯对于文化发展战略的调整以及TGC的升级并非孤立。

以历史最为悠久、行业影响力较大的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系列展会为例,2016年主题为“游戏新时代,拥抱泛娱乐”,2017年为“娱乐升级 全民消费时代到来”,均突出娱乐与产业价值。2018年主题则定为“新科技 新娱乐 新价值”。其重要的全球游戏产业峰会也以“创造游戏新价值”为主题。

ChinaJoy官方对于“创造游戏新价值”的阐述是:随着游戏产业发展到成熟期,我国游戏产业开始回归理性,更多思考产业发展的初心。

正是在这届ChinaJoy上,腾讯进一步将“新文创”阐释为“新时代的文化生产方式”,以及“打造更多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的愿景。

而在中国最大的二次元经济展会——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 EXPO),其高峰论坛主论坛议题也从关注IP、动画电影等产业问题,转变为2018年的“动漫,让文化资源活起来”,直指动漫对于弘扬传统文化的作用。

而将动漫、游戏等现代数字文化形式作为传统文化的“连接器”和“翻译官”,也是“新文创”理论的重要支点和实践。

2018年CCG EXPO高峰论坛主论坛的主角也从动漫企业负责人变为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的相关负责人。故宫博物院也在这次论坛上介绍,与QQ音乐合作推出赛事,通过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从音乐的角度去解读中国传统经典绘画。

另一项合作则是故宫博物院与腾讯动漫合作推出漫画《故宫回声》,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讲述故宫国宝文物南迁的历史,展现故宫人守护国宝的故事。

更深度,更人文

根据第三方会展网站等信息,2012年以来数字文创、互联网文化方面的会展及论坛等活动高速增长,到2017年各种规模会展和活动近百场。支撑会展等活动快速增长的背后是相关产业的迅猛发展和资本等资源的空前聚集。

虽然进入互联网“后半场”、面临人口红利消退等挑战,但2018年上半年相关的信息服务收入规模达3783亿元,同比增长23.3%,占互联网业务收入比重为90.7%。其中,网络游戏(包括客户端游戏、手机游戏、网页游戏等)业务收入907亿元,虽然呈现高位回落态势,但同比仍增长23.3%。

然而,消费者随着消费能力的提升对产品质量产生更高的要求,反作用于供给方。与传统产业不同,文化产业的消费能力不单考量支出多少、占比多少等经济指标,同时要考量文化消费的精神质量,这就要求文化产业生产更多高质量、有意蕴、正能量、广受欢迎的文化产品。

虽然行业对于转向、升级的判断已经成为共识,但是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契合消费升级等趋势,仍然没有成熟的答案。

从会展活动的发展和体现出的探索实践看,相当多对于文化价值的表达还局限于设想,甚至停留于公关策略、形象宣传的浅表层面,很少有对文化价值的实际行动和较大投入。实际上,在以流量为目标高速发展数年之后,如何将战略调整落实为可操作性强的具体行动,也考验着企业的能力和实力。

毕竟,从“泛娱乐”到“新文创”的升级,是把文化内容产业从过去单纯的娱乐感官刺激、追求“娱乐至上”的单一导向,转向、升级为文化内容产品在追求快乐的同时兼具人文关怀,更具文化内蕴、更贴内心、更有正能量、更符合主流价值观。这必须投入更大的资源、进行更长周期的开发。

仅从与故宫、敦煌等非商业主体的合作情况看,只有腾讯领衔的BAT级别的企业进行了相关实践。而与城市文化事业发展作深度结合,更是没有先例。

新时代、新价值、新文创,突出代表了当下数字文创和互联网文化行业对于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作为行业风向标的会展等活动,也将更多体现这种方向。但是如何真正落地,还需要更多类似TGC的谋划与表达。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杨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