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贫困小山村走上产业脱贫路——兰西县林盛村“第一书记”扶贫记

2019-01-24 00:36 新华网

来源标题:贫困小山村走上产业脱贫路——兰西县林盛村“第一书记”扶贫记

新华社哈尔滨1月23日电 70岁的赵连江万万没想到,已经丧失劳动能力了,还能借上产业脱贫的光,摘掉“贫困帽”。

赵连江是黑龙江省兰西县林盛村贫困户。下午3点多,习惯冬季吃两顿饭的老赵和老伴正坐在火炕上吃饭,土豆炖猪肉还冒着热气,主食是豆包和年糕,一小盆稀饭摆在桌前。

“身体不好,总吃药,没啥来钱道,但现在吃喝不愁,要感谢赵队长帮着张罗起来合作社,让我们这些贫困户分了红。”赵连江说。

赵连江说的赵队长叫赵谦,是黑龙江省财政厅文化处处长。2017年5月,赵谦来到林盛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

兰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呼兰河穿城而过。林盛村就在呼兰河岸边,8个自然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共31户、59人。

兰西县与临近的肇东市同纬度,为什么那里小米那么有名,兰西小米就不行呢?刚到林盛村的赵谦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缺少产业带动是重要原因”。

“发展产业,必须有能人,但很多贫困户都是老弱病残,要体力没体力,要经验没经验。”赵谦认为,通过产业项目支持,挖掘村里能人潜力,发挥市场的牵动力,是一个可行思路。

赵谦说,省里为每个省直扶贫工作队安排了产业帮扶资金。他和工作队其他队员商量后,拿出一部分资金投到新组建的“呼兰河右岸谷物种植加工合作社”,算作村集体入股。由村里致富能人杨成业牵头发展合作社,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地入社。

“合作社按规模化种植谷物杂粮,还建成了日加工能力20吨的谷物加工厂,2017年给每个贫困户分红3000元。”合作社理事长杨成业说,很快就要分2018年的红利。赵连江的分红就来自这个合作社。

一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产业扶贫中受益更多。

快到春节了,林盛村王章屯的“十八湾豆腐坊”格外忙碌,老远就能看到屋里冒出的热气。65岁的贫困户赵明志一会儿就从车间端出一屉新做好的豆腐,放到隔壁房间里冷冻,“冻豆腐”打好包装就发往哈尔滨等地。

“我这岁数大,重体力活儿干不了,正好村里有了豆腐坊,就过来打零工,一天能挣100元钱。”赵明志高兴地说。

目前,林盛村已经建立了杂粮种植加工、畜禽养殖、豆制品加工和果蔬种植等多个扶贫产业,并与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2017年,这些扶贫产业为林盛村每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平均分红3200元,2018年增至平均每户4600元。

“我们手里这些帮扶资金是有限的,但注入产业项目中,产生了更大、更持久的效益。”赵谦说,村里的扶贫产业项目每年都根据效益提取一定比例的扶贫基金。“目前全村扶贫基金结余21.48万元,都用于给贫困户分红和解决实际困难。”

在产业带动下,林盛村种植结构调整加快,去年全村种植杂粮、果蔬等高效农作物面积已达1800多亩,同比增加15%。

不久前,林盛村又传来好消息。一个年加工蔬菜3000吨的酱腌菜项目正式落户,将在今年9月投产,产品主要出口韩国和日本,预计每年可实现产值3000万元。

“村集体以土地入股300万元,企业投资1500万元,项目达产后村集体收益将用于带动贫困户脱贫和发展村集体经济。”赵谦说,今年村里剩下的3户、7人也将脱贫。

临近新年,赵谦和工作队队员那文国、李毅民仍然坚守在驻村工作点——三间民房,一进屋就能感受到浓郁的节日气氛。地上、炕上,摆满了赵谦写的福字、春联,春节前都会送到贫困户手中。记者见到其中有一副春联,上联“扶贫攻坚政策好”,下联“享福思源记党恩”,横批“锦绣家园”。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管建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