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春运变迁见证美好生活
2019-01-24 17:26 千龙网

{5CB8660A-75C0-4FF8-A4AF-1C33154E425F}

网友:“交警,你管不管?这有两辆高铁在飙车”,交警神回复:“管不了,也追不上。”这调侃来自北京开往上海的复兴号被一辆和谐号超越后,“复兴号”瞬间提速又将齐头并进的“和谐号”超越。调侃之余,很多人感慨,曾经从北京到上海,坐绿皮火车要22个小时,而今仅仅4个多小时就到了,这样的速度让回家更便捷。

「网络祝年」春运变迁见证美好生活

年关将至,春运的号角再次吹响,回家过年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事情,更是中华儿女融入到血液中的使命。2019年春运共计40天,预计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到4.13亿人次,北京铁路局将发送旅客3470万人,如何保障铁路春运工作的顺利开展,如何优化运输、科学调配以及人性化服务,是一年一度的大课题。

「网络祝年」春运变迁见证美好生活

纵观春运,从购票支付到进站安检、从治安管理到环境整治、从配套硬件到志愿服务每一年都会有新举措。今年北京侯补购票服务首次试行,购票速度和成功率都领先于抢票软件,保障系统的完善不光提高了用户的购票体验,还杜绝了登陆其他软件个人隐私泄露的风险;自助“刷脸”进站,摄像头采集旅客的人脸信息,与身份证人脸信息进行识别,不光提高了安全性也加快了通过速度;12306从单纯的订票电话“身份”到订票客户端再到囊括便民服务、医疗救助等一体化的服务终端,满足了旅客多样化乘车需求,过年回家虽然路途奔波,但也充满了温馨。

「网络祝年」春运变迁见证美好生活

春运是社会进步的微观缩影。中国拥有世界上最长的高铁线,长达2万多公里,从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行,时速可达350公里的“和谐号”诞生,到运行更稳、设施更全、时速达400公里的“复兴号”上线,这些“四纵四横”的轨道更新,缩短了游子和家的距离,也温暖了远行人的心。从“走得了”到“走得好”,变化了的春运在一步步朝人们期待的方向进步,在这个因浓浓思乡情而起的集体行为里,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次次破纪录的刷新着。

再远的路,也挡不住回家的脚步,因为那里有你最思念的人和最深的思乡情结。新年钟声即将敲起,让我共同盼望新的希望,也一同感悟回家旅途中那些美好的变迁。

文/徐丽新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