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繁华》《中国铁路人》荣获特等奖、一等奖第三届阅文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精品频出

2019-01-24 00:59 北国网

来源标题:《上海繁华》《中国铁路人》荣获特等奖、一等奖第三届阅文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精品频出

展现社会底层小人物在上海奋斗创业故事的《上海繁华》,描绘从沿海滩涂到高原深岭高铁建设的《中国铁路人》,怀揣梦想、用高超中医技术从平凡到完美逆袭的《撑腰》……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阅文集团主办的第三届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引导现实题材精品频出,为整个网络文学行业注入了全新的创作源泉与动力。

图:获奖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历经千选获奖名单终出炉

2018年“现实主义热”的持续升温让内容市场实现了现实题材的回归,但真正意义上的品质优秀、货真价实的现实题材作品在市场中占比并不高,行业出现多而杂的现象。

为确保参赛作品质量,本次大赛由近30位专家参与评选,在11800部作品中最终精选出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优胜奖十名,共计14部优质作品。其中,作者大地风车创作的《上海繁华》,以其半自传色彩的个人奋斗史斩获大赛特等奖。作品通过一个外地农家子弟10年奋斗打拼历程,对2005至2015年上海某一领域的经济和社会生活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描摹刻画,全方位展示了极富上海地方特色的生活画面,充满了生活气息。

图: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为特等奖作家大地风车颁奖

都市奋斗题材可瞬间触达漂泊在外的追梦者,而繁华都市背后,还有无数默默无闻的建造者。由恒传录创作的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工长篇纪实小说《中国铁路人》,通过讲述一位普通铁路建设者亲身经历荣获大赛一等奖。从中原腹地到祖国边陲,从沿海滩涂到高原深岭, 这部作品用生动而又接地气的笔触描绘了一群“铁路人”投身中国铁路建设的艰辛而又美好的画卷。

成功的作品一定是能够与读者产生情感共振,戳击读者内心的。医生作为备受尊重的职业,一直被众多网络作者当作创作主角,而本次参赛作者徐婠就凭借一部具有社会热点效应的《规培医生》收获二等奖。作品通过梁博等几位医大毕业生在医院规培过程的群像刻画,描述了当下城市青年的生活时态,揭示了医院这个特殊空间在当今社会中的真实生态。

另外,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签约作家唐四方,在本次比赛中收获另一个二等奖名额。参赛作品《戏法罗》从作者稔熟的曲艺题材入手,在波澜起伏的历史背景中,以民间艺人的故事铺陈家国大义。小说契合网络文学现实主义方向,悬疑丛生,曲折生动,在神秘的江湖气氛下,人物自有一份壮烈。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现实主义征文大赛的社会关注度持续提升,本届征文大赛尚未开始评奖时,《戏法罗》影视版权便已签约。

从排名前四的作品来看,每一部都是真正扎根生活、精心打磨细节的佳作,这正是阅文集团发起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的初心。同时,阅文集团也希望通过不断挖掘优质文学作品,帮助其渗透、融合于新媒体娱乐形式之内,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文字产业链价值。

初心而至让文字融入生活

作为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近年来致力于推进多元化内容发展。而其中,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勾勒时代变迁,刻画社会生活,谱写人之本性”的优势愈加凸显,因此,市场需要更多的优质作品来满足用户所需。本次大赛终审评委还选评出十名优胜奖,获奖作品分别为:《向前一步》、《他从暖风来》、《远方的秘密》、《高铁群侠传》、《后手》、《逆流纯真年代》、《彩虹在转角》、《鳏寡》、《撑腰》和《草原上的红飘带》。

图:第三届现实主义网络文学征文大赛获奖作者合影

而随着优质作品越来越多,如何将现实主义题材打造成爆款IP,以更为多元的形式融入到大众生活,成为另一难题。阅文的最终目标在于以优质IP为核心,实现内容运营的迭代升级,通过发掘并放大内容与故事的潜在价值,整合全线产业链,生成远超其单质的巨大聚合效应,彻底解决文学作品的场景单一化。

目前,通过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这一平台,阅文已孵化出了许多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如第一届获奖作品《复兴之路》、《二胎囧爸》、《相声大师》等5部作品已出版纸质书,第二届获奖作品《大国重工》、《韩警官》、《贼警》已经完成影视版权签约,其中《大国重工》将于2019年下半年正式开拍。

初心而至,让文字融入生活。从大赛成立至今,阅文一方面将重点置于提升现实主义创作整体水准,培养和挖掘更多优秀的现实主义作家及作品。另一方面,更不断帮助优质作品进行全链造势,让优质IP以更加多元的展现渠道融入大众生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