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天山追雪——记新疆科研人员的一次积雪研究

2019-01-24 23:08 新华网

来源标题:天山追雪——记新疆科研人员的一次积雪研究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4日电 题:天山追雪——记新疆科研人员的一次积雪研究

新华社记者白佳丽、胡虎虎

双针温度计暴露在空气中,屏幕上的数字逐渐稳定,“-38.4℃”!18日,科研人员遇到的最冷一天。放眼远望,新疆天山脚下深及膝盖、无人踏足的积雪无边无际,白色耀眼的光直刺眼睛。

积雪被科研人员切出整齐的剖面,他们一字排开,或爬或蹲,正在有条不紊地用仪器测量着。一位将面部裸露皮肤裹得严实、只能看到双眼的女生,站在雪原上,记录着这些变化的数字。

从14日起,他们就在为新疆天山积雪做“体检”。

这9名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科研人员,来自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兰海研究员团队。

作为全国积雪特性调查的六支队伍之一,他们将在整个冷季3次环绕新疆境内天山,每次历时12天跨越5000公里,采集积雪特征数据。今年,已是第二年。

“天山是中亚地区的主要水塔,积雪是天山地区河流补给的主要来源,摸清天山地区积雪特性,对认识中亚及新疆地区的水资源有重要意义,可为新疆水资源利用、气候变化评价、灾害预警提供参考。”新疆生地所研究员李兰海说。

团队成员郝建盛博士介绍,他们用双针温度计、热红外成像仪、方形密度盒、雪特性分析仪等对积雪的“身高”“体重”“体温”“样貌”进行全方位体检,每次野外作业都要耗时1个小时以上。

空气仿佛已被冻得凝结。每次测量结束,坐回随行车辆,雪套、鞋子、袜子,又会被习惯性地粘到一起,他们只好静候冰化,眼睁睁看着“三件套”变得湿答答,25公里后,他们将面对下一个作业点。

随行的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范书财负责为积雪拍摄“定妆照”,用于今后科普展示。“像松枝、像玛瑙、像菊花的积雪晶体,在阳光下绚丽多姿,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范书财说。

“积雪虽然寿命短暂,却是新疆水资源的‘生命线’。”李兰海说。未来,他的团队还希望将积雪研究拓展到中亚国家,了解整个天山积雪情况,为长期困扰天山周边地区的雪崩、融雪性洪水等灾害提供预警方案。

低温与难行的长路是团队的大“麻烦”,因为常常需要驶入积雪覆盖难辨道路的无人区。随行的司机高峰已经将每个测量点熟记于心,但即便这样,还是难逃陷车的“命运”。雪崩与风吹雪路段也在考验着驾驶技术。

而团队成员魏雯瑜在测量时冻住的睫毛,成了这几天私下的“玩笑”。团队中的4名女生则要面临更多的“不便”,最头疼的就是在冰天雪地的野外找卫生间。

年关已至,高强度的科考行将结束,不少队员买好了回家的车票,而他们归途的行李箱中,除了日常的衣物,还有那些被整齐记录的数据等待着分析与研究。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