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戏剧东城·第二届全国话剧展演季”圆满收官

2019-01-25 00:05 北国网

来源标题:“戏剧东城·第二届全国话剧展演季”圆满收官

2019年1月24日,话剧《北魏风飏》在国家话剧院剧场精彩上演。该剧描写了北魏孝文帝推行政治改革的艰辛历程,引起现场观众强烈共鸣,演出结束掌声经久不息,全体演职员深深鞠躬,感谢现场观众的热情。随着演出大幕的缓缓闭合,为期2个多月的“戏剧东城·第二届全国话剧展演季”在京圆满收官。

围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主题,来自全国1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近千名艺术工作者,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以饱满的热情、真挚的表达、精彩的呈现,为广大观众演出了颂扬工匠精神的《大国工匠》、赞美塞罕坝精神的《塞罕长歌》、讲述劳动人民勤劳致富故事的《太阳照在南洋河上》等25部优秀剧目,讴歌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中国人民拼搏奋进、砥砺前行的壮阔史诗。

展演季期间,主办方通过举办戏剧开讲、高雅艺术进校园、戏剧进社区等活动,推广普及戏剧文化。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儿童剧《回家的希望》主创团队来到东四九条小学和东城区崇文小学,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戏剧课和安全教育课,据了解,东城区以有许多中小学校开设戏剧课程,定期举办戏剧活动。2017年内,全区共有25所中小学校被评定为戏剧教育特色校。话剧《焦裕禄》主创走进北京东四街道,与社区居民分享创作背后的故事。话剧《王荷波》主创与景山街道40余名社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共同体验了一把“戏剧进基层”活动。

本届展演季活动采用低价惠民的票销策略。在票价制定方面,大剧场剧目最低票价40元,平均票价200元;小剧场剧目最低票价50元,平均票价150元,并且各个剧目均开放了大量惠民公益票供市民抢购。此外,展演季期间,主办方还通过免费公益活动、惠民抢票、线上线下评选,让更多百姓参与到整个展演活动之中,实现“文化惠民”惠及人民,覆盖人数近万人,进一步强化了“戏剧东城”的品牌和口碑。

“戏剧东城”品牌始于2007年,2017年10月,东城区规划出台《东城区实施“文化强区”战略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戏剧东城”是东城区立足戏剧文化资源,将戏剧文化融入城市发展,全面打造城市形象的创新文化品牌。目前,东城区已成为全国戏剧产业链条最完整、戏剧生态最好、影响力最大的区域之一。经过十年时间的发展,东城区精心打磨了五大戏剧节,形成王府井、东二环、南锣鼓巷、前门、龙潭五大剧场群,拥有各类演出场馆30多个,形成了集戏剧孵化、演出、交流、剧目创作、人才培养为一体的戏剧文化生态体系,成功塑造了“做戏剧来东城,看戏剧到东城”的良好口碑。

据《2018戏剧东城蓝皮书》显示,东城区已有艺术表演团体52个,各类剧场34个,剧场设施占全市总量的40%,票务营销占全市总量的90%,行业收入占全市文化艺术业总收入的20%。2017年内,东城演出剧目数量占北京的38.9%,在全国则达到13.3%的比重。东城区戏剧类演出票房收入达1.81亿元,占全国戏剧类演出市场近一成份额。“看戏剧到东城”已经成为人们一项重要的文化生活内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