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NEXT创新大会”合肥重磅开年,聚焦“新经济”赋能产业升级

2019-01-25 09:51 北国网

来源标题:“NEXT创新大会”合肥重磅开年,聚焦“新经济”赋能产业升级

“新经济”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各国经济中投资最多、创新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的领域。当前,我国正积极通过“新经济”自身发展壮大,及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的更新与新旧动能的转换,实现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

走过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新经济”也来到一个新的历史起点。2019年,“新经济”将迎来怎样的变局?应该如何正确研判“新经济”的发展趋势?

1月24日,“NEXT创新大会暨合肥高新区新经济发展论坛”在合肥高新区隆重举行。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合肥市高新区管委会、安徽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合肥市数据资源局等相关领导出席。合肥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道军致辞并作重要讲话。阿里巴巴副总裁白惠源、阿里云创业孵化事业部总经理李中雨、紫牛资金创始合伙人张泉灵、杭州半云科技CEO宋小波、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银泰商业CMO程泳江、中科类脑董事长刘海峰等众多业界专家分享并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新经济”的发展思路,围绕合肥新经济的发展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NEXT创新大会”作为阿里云2018年发起的大型线下赋能活动平台,其核心理念是为互联网创业企业提供基于“五新”的阿里创新型业务,以及前沿商业模式分享、阿里生态资源深度链接、创业融资对接等服务,助力地方产业经济升级。

创新合肥聚力发展“新经济”

作为安徽省省会,长三角明珠城市之一,合肥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已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创之都”也成为了合肥的新名片。

随着“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创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合肥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

“当前新经济热潮正在席卷全球,发展新经济是区域培育新动能、实现新跨越的核心抓手,更是经济振兴的关键着力点。”

合肥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道军介绍,2018年,合肥专注于人工智能、生命健康、量子信息、信息安全等新产业领域,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讯飞智能语音在全球各类大赛中勇夺十年冠,操作控制系统问世,国产超导系统研制成功等一项项新技术、新成果,为高新区发展新经济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合肥科创研究底蕴深厚。合肥在科研基础上基础雄厚,拥有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电科第38研究所、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一批顶尖的科研院所,以及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

合肥科创基础扎实。合肥先后建设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合肥先进能源装备研究院、北航合肥科学城、哈工大机器人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2017年1月,继上海之后,合肥获批成为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宋道军认为,“新经济”作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信息技术革命以及由信息技术革命带动的、以高新科技产业为代表的经济增长方式,高新科技与信息技术等底层技术,是“新经济”发展的基石。而合肥科技创新的鲜明特色,就是基础研究领先,应用研发见长,这恰恰证是合肥最大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科创研究+“新经济”火花,合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情景可期。

圈内大咖脑力激荡研判“新经济”

2018年,以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短视频、新零售、金融科技、大数据为代表的“新经济”开始群雄逐鹿。从全球范围来看,“新经济”无疑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行业增长潜力巨大。

但同时,2018年新经济也是“冰火两重天”,共享经济、P2P等粗放型模式开始跌入低谷。另一方面,知识付费与社群经济却异军突起,高歌猛进。

“今天,你突然发现行业准入这件事情彻底变了,出现了‘跨界打劫’——你根本不知道竞争对手从哪里杀出来,竞争对手是谁。”

紫牛资金创始合伙人、刚刚就任少年得到董事长的张泉灵,结合她投资人与创业者的双重身份与经历,分别从用户价值、重新定义、行业准入、跨界打劫、资源禀赋以及连接等角度,分享了她对新经济的判断。

她认为,随着5G的到来,围绕用户以及技术两个维度,新经济一定还会有跨越式的发展。

2018年,中国“新经济”公司也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上市潮与并购潮,抢滩资本市场。

根据华兴资本报告,2018年中国新经济并购市场共发生并购交易674起,总交易金额为939亿美元,相比2017年增长47%。根据港交所数据,新经济公司在2018年所有新股中的数量仅占13%,但合计募资额却达1360亿港元,在所有IPO募资总额中占比高达49%。

“中国梦就是经济梦,经济梦是科技梦,科技梦是创业梦,创业梦是创业投资梦,创业投资依托资本市场。”

富海资本董事长陈玮则从股市的角度出发,分析了经济与创业投资的关系,他认为一定要鼓励创业,一定要鼓励大量的创业投资,这样新经济才能发挥出效能。

作为中国“新零售”的商业典范,银泰集团CMO程泳江则从“数字经济重构新零售”的角度,分享了银泰通过技术赋能传统业态,改变商业未来的实验样本。

作为“新经济”的热点之一,人工智能在2018年也迎来了大量资本的入局。国内首家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科技创新公司,合肥中科类脑董事长刘海峰分享“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智能经济新范式”,展现人工智能给“新经济”带来的新变化与新可能。

此外,在两场圆桌论坛环节,银杏谷资本总裁陈向明、松禾资本合伙人袁宏伟、合肥赢初资产管理创始合伙人周含美、创头条联合创始人李茂达等创投圈知名大咖,以及,阿里云安徽区总经理袁回银、阿里云创业孵化事业部战略合作总监孟云峰、半云科技CEO宋小波、西麦与禧天龙战略顾问罗岚、智见传媒创始人兼CEO郭炜,分别围绕“寒冬下新经济创投机遇”、“新经济场景创新与赋能”展开高峰对话,研判2019年新经济投融资及发展新趋势。

阿里生态落地,线上线下一体赋能“新经济”

什么是新经济?马云曾表示,创造力和想象力才是新经济。

近几年,通过“五新战略”,阿里巴巴一直在积极推动新经济发展和产业变革。同时,在创新创业赋能等方面,阿里巴巴已走在产业前列。

阿里云创新孵化事业部总经理李中雨在主题分享中表示,作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唯一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依托“大平台、多模式、富生态”的双创基础,充分发挥互联网对双创的巨大孕育孵化和内生动力优势,累计搭建了1个产业小镇、55个阿里云创新中心孵化载体,累计孵化10万多个创业企业,累计实现融资100多亿,累计提供1.2亿之多的云资源支持,累计培养了45万多科技人才。

阿里巴巴副总裁、钉钉副总裁白惠源则针对数字经济崛起,企业如何应对组织管理的挑战,分享了钉钉对于数字化企业组织管理的价值。

在峰会现场,还举行了阿里云创新中心(合肥高新)基地开业仪式,及首批入驻企业集中签约仪式。

阿里云创新中心合肥高新基地作为安徽首家专注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项目孵化的众创空间,是由合肥高新区管委会、阿里云和半云科技三方合作,合肥迪比空间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运营,集阿里云资源、政府双创扶持政策、众多知名投资机构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阿里云创新孵化事业部总经理李中雨表示,阿里云创新中心落地合肥高新区,将有效导入阿里巴巴的优势生态资源,助力合肥高新区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引领,开放发展,产城融合”四大战略,打造合肥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推动创新合肥的跨越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NEXT·创新大会暨合肥高新区新经济发展论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