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春运,一场追梦的美好旅行
2019-01-25 18:02 千龙网

一年一度的春运又一次拉开帷幕,在这40天里,中国又将上演“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移”。可以说,春运这条路,承载着无数旅客的期望。预测显示,今年春运铁路预计发送旅客达到4.16亿人次。为方便旅客回家,春运之前,铁路有关部门便开始不断优化和调整列车运行图,加大客车开行密度,最大限度的增加动能运力,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

春运,一场追梦的美好旅行

从春运诞生开始,铁路就与每一个人的梦想息息相关。“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的讲话,让无数追梦人更添奔跑的豪情。铁路一头连着梦想,一头连着故乡,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紧的牵到一起,让更多梦想延伸向远方。

铁路网从疏到密,列车速度由慢到快,让追梦的旅程变得越来越温馨。到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中国高铁更是已经占到世界高铁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1998年5月,广深铁路电气化提速改造完成,设计最高时速为200公里,到如今,京沪高铁、京广高铁、沪昆高铁等线路的开通,复兴号的投入运营,铁路的最高时速已经达到350公里,“八纵八横”铁路网更加清晰,我国在高铁领跑之路上的脚步越发坚实。

春运,一场追梦的美好旅行

记得多年前,我们一讨论春运,想起的便是彻夜排队购票的痛苦经历,为抢上这张回家的“通行证”,从售票窗口排出的几公里长队,便成了我们对春运的印象。令人欣喜的是,那些回忆正在远去,网络售票使人们不用再排队购票,高铁缩短了人们回家的时间,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刷脸进站、网络订餐、接续换乘等科技的运用,向旅客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我们回家的路途有了更多选择,回家的路途平安和温暖,让中国人民切实感受到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时代铁路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春运,一场追梦的美好旅行

时代在变,铁路也在变,唯有“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不变,转眼春运已经是四十个年头了,铁路将承载着旅客的期望再次出发,让每名追梦人离梦想更近。

文/杜昀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