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科技之光照亮春运畅行路
2019-01-25 18:19 千龙网

2019年春运拉开大幕,面对这场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刷脸”进站、引路机器人、智能厕所、站内VR全景导航等众多“黑科技”在全国各大火车站闪亮“登场”。特别是实名“刷脸”进站设备的使用,将从原来的133个车站发展到300个以上。随着“刷脸”进站设备的应用推广,人工查验实名制的进站检票方式也将被慢慢淘汰。

一些火车站“刷脸”设备升级后还增加了“寻人”功能,可以将走失人员亲人提供的人脸图像录入平台,通过监控系统有效寻找走失的儿童或老人。同时,这项技术还可以通过对非法拉客等黑名单人员进行监控,随时预警,协助指挥中心调配安保人员到场处理。在“刷脸”等春运“黑科技”应用的背后,除了旅客能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铁路客运部门也得以调配出更多的精干力量,为进出站或候车的旅客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铁路服务效率也将随之提升。

春运智能化,体验更舒适。近年来,铁路推出的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让曾经漫长烦躁的回家路,变得畅行、舒适、温馨。“中国智造”的典型代表“复兴号”列车以350公里时速飞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让你的家即使再远也变得“很近”;网上购票、手机购票让旅客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实现购票操作,让火车站内彻夜排队买票的景象再也不复存在。还有自主选座、高铁订餐、无线上网、智能导航等一系列更加便捷、快速、多样化的举措推出,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更加安全、有序、温馨的春运服务。科技智慧开花,硕果温暖旅途,越来越多新科技成果的运用,不断提升着人们春运出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温暖着人们的春运回家路。

科技之光照亮春运畅行路,让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把春运路上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填得更满,让回家的人们体验到更多幸福滋味。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葛勇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