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疾控专家谈写字间流感预防:勤洗手 不鼓励带病上班
2019-01-25 21:50 央视网

来源标题:疾控专家谈写字间流感预防:勤洗手 不鼓励带病上班

央视网消息:1月25日,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和节日期间常见病预防和应对有关情况。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李中杰答记者提问时说,对于流感,在密闭空间一些非药物干预手段非常重要。

记者:问题有关流感预防。现在大多数工作环境都是写字间,这样的状态可能一个人生病,导致一片人都会感染生病。这种情况下如何进行流感预防?

李中杰:类似写字间相对封闭的场所,的确是呼吸道疾病传播的高发场所,尤其是在冬春季,室外比较冷、密闭性比较高,更容易传播病原。对于流感,在密闭空间一些非药物干预手段非常重要,就是一些良好的卫生习惯,尤其是刚才讲到的写字间里面,这样的特定场所。如果一旦有个体出现流感样的症状,出现患者,不鼓励带病上班,为了自己的健康也为周围他人的健康,一定要做好隔离。如果病情加重还要及时就医,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很好保护。

再强调一下关于勤洗手的习惯,这个习惯说来简单好做,但真正养成良好习惯坚持做的,就可以预防包括流感在内的很多其他疾病,包括其他的接触传播疾病。

关于在这样一个特定的聚集场所,环境的清洁卫生非常重要,流感的传播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近距离的,患者和周围人群的飞沫传播,患者的咳嗽或者打喷嚏,飞沫直接喷到周围人的口腔里面去。除此之外,病毒在患者排出以后,在物体表面上也会停留一段时间,如果周围人接触以后,再触摸口鼻腔也是传播流感的一种方式。所以强调日常的每天个人工作环境和公共环境的清洁卫生,要坚持做好日常清洁。

  附:卫健委提供的流感个人日常防护知识

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首先要从个人日常防护开始,平时注意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包括:

(一)勤洗手;

(二)定期开窗通风;

(三)在流感流行季到来前主动接种流感疫苗;

(四)在流感流行季节,老年人与慢性病患者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五)出现流感样症状后,要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六)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年人与慢性病患者时。

(七)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