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在雄安打造全方位开放“样板间”

2019-01-26 01:4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在雄安打造全方位开放“样板间”

近日公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推动各领域改革开放前沿政策措施和具有前瞻性的创新试点示范项目在雄安新区落地、先行先试,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按照官方计划,近年来中国向全球投资者承诺的许多开放新政都将在雄安新区试水,包括允许设立外商独资金融机构,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尽快放宽或取消股比限制;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金融领域负面清单以外事项实行内外资统一管理;放宽外汇资金进出管制;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的医疗咨询机构等。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选择在雄安新区试水开放新政,原因可能有二。一方面,雄安被定位为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在扩大高水平开放方面为全国做出榜样自然是题中应有之义;另一方面,“一张白纸好绘图”。相比其他地区,雄安最大的特点和优势就是一切从零开始,在此地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利益藩篱,打造中国制度型开放“样板间”阻力较小。

对如何使开放政策在雄安切实落地,指导意见明确,要分领域、分阶段逐项制定支持雄安新区改革开放的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任务措施和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分工,成熟一项推出一项,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官方还特别强调,要“确保各项改革举措有效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雄安并不是中国第一次开放尝试,上海等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都是近年来官方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但与自贸区侧重经贸方面开放不同,雄安新区开放将是全方位的,站位也将是更高水平的。指导意见明确,雄安新区要构筑中国对外合作新平台,打造层次更高、领域更广、辐射更强的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根据指导意见,雄安新区要及时总结提炼好的政策措施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经验,在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