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方案”达沃斯引热议:自信从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9-01-26 01: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方案”达沃斯引热议:自信从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会期进入最后一天。与会的多国知名人士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日前在此阐释的“中国方案”,以及中国代表在本届冬季达沃斯上讲述的“中国故事”,成为本届大会上各界人士关注和热议的焦点。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表示,今年是中国第40年参与冬季达沃斯,王岐山副主席率领了史上最大规模的中国代表团前来,成员包括负责工业、外交、能源等领域的部长和副部级官员,50多家中国大型企业的CEO亦来到了达沃斯。

王岐山在致辞中表示:“要以全人类命运与共的视野和远见,共同构建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国际能源署署长法蒂·比罗尔(Fatih Birol)告诉中新社记者,相比五到十年前,中国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能源转型方面无疑有了十分显著的提升:中国不仅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诸如太阳能、风能等,同时也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技术,其在核能发电等领域已经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我们当今面对的大量全球性挑战,如环境问题、能源问题,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自解决所有的问题,各国、各方都应该携手合作。”法蒂·比罗尔尤其赞赏王岐山阐述的中国“坚持多边主义”,“希望在谋求本国发展同时携手各国共同发展,与国际社会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王副主席的讲话与两年前习主席的达沃斯讲话一脉相承,非常清楚地表达了中国和世界各国经济的深度依存、深度合作,因此唯有合作才能解决问题。”曾十余次参加冬季达沃斯的美国康奈尔大学新兴市场研究所所长洛德斯·卡萨诺瓦(Lourdes Casanova)总结道,“不同国家之间的繁荣是相互促进的。”

本届冬季达沃斯,保利集团、中国建材集团、蒙牛和阿里巴巴、携程等来自中国国企和民企的代表分享了“一带一路”建设、全球商业未来、新兴市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案例和思考。

“中国这些年的发展有非常多的创新故事和成功案例,推出了大量的新产品和服务,他们来到达沃斯就是要把这些好的故事讲述给全世界。”洛德斯·卡萨诺瓦表示。

“今天的中国与十年前有很大的不同,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主要贡献因素从过去的靠出口驱动已经很大程度上转为靠消费驱动,这可以从经济数据中很明显地得到反映。”在华投资了大批项目的凯雷投资集团联席首席执行官、董事会成员杨格伦(Glenn Youngkin)认为,当今整个全球经济已融为一体,“所以那些想要把供应链完全从中国撤走,所谓‘经济脱钩’、‘孤立中国’的观点是完全不现实的。”

“令我兴奋的是中国案例能启发别的国家。”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宾塞以中国发展电商的历程为例指出,中国电商把边远、贫困地区人群与现有资源在经济体内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结合,从而实现普惠发展。

“无论来自哪个领域的中国代表都比五到十年前更加自信从容。”洛德斯·卡萨诺瓦表示,她和与会的许多人士一样,对中国的长期发展抱有信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