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林毅夫:新一轮全球化有望由新兴经济体推动

2019-01-26 01:54 人民网

来源标题:林毅夫:新一轮全球化有望由新兴经济体推动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23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一场会议上表示,与上一轮全球化主要由发达国家主导不同,新一轮全球化可能会变成由新兴市场经济体来推动。

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22日至25日在此间举行,年会主题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林毅夫在年会期间一场名为“波折下的全球化发展新方向和新动力”的会议中强调,全球化作为历史潮流不可阻挡,而“逆全球化”只是暂时现象。

林毅夫解释说,全球化的好处是让每个国家可以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每个国家可以按照其比较优势更好地进行分工,而“逆全球化”则会失去这个机会,结果是每个人都蒙受其害。

他认为,“逆全球化”出现的原因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至今尚未完全复苏。同时,金融自由化、高科技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财富分配不均衡等问题,使得发达国家内部出现不满情绪,于是转而将全球化当作“替罪羊”。

林毅夫预测,如果说上一轮全球化主要由发达国家主导推动,那么新一轮全球化可能会变成由新兴经济体来推动。以中国为例,作为目前世界最大贸易国和全球第一大市场,中国深知全球化的益处,主动开放市场,并成为全球第一个主办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国家。

他同时预计,在新一轮全球化过程中,将出现更多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同时区域贸易协定谈判也会继续推进,但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贸易框架仍将继续存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