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贵州农村危房改造让330万户山区群众“居有所安”

2019-01-26 23:19 新华网

来源标题:贵州农村危房改造让330万户山区群众“居有所安”

新华社贵阳1月26日电 坐在家里就能看星星、晒太阳;冬天,人在屋中坐,冷风穿堂过……贵州省级极贫乡镇盘州市保基苗族彝族乡陆家寨村贫困户伍文刚住的房子,过去屋顶是坏的。经过危房改造后,这个寒冬任外面冰天雪地,他在家烤着火炉,屋里暖融融的。

像伍文刚一样,目前贵州已有330万户山区群众从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中受益,千万群众实现“安居梦”。

330万户深山贫困群众“居有所安”

黎平县肇兴镇纪堂侗寨贫困户陆平友和女儿住的木屋年久失修,外面下大雨屋里“漏小雨”。2017年,县住建部门鉴定他的住房属于国家C1级危房,政府补助1.5万元,陆平友自筹5000元,加固改造后的老房子焕然一新。

2008年,贵州遭遇百年不遇的雪凝灾害,农村房屋倒塌、损坏严重,为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贵州在全国率先推进农村危房改造。2017年开始,针对农村长期存在人畜混居,厨房和厕所卫生状况差等问题,贵州同步推进“改厨、改厕、改圈”,保障农户基本卫生健康条件。

三穗县台烈镇小台烈村苗族贫困户邰昌陆过去住的危房里,厕所是木板搭起来的露天旱厕,煮饭和煮猪食共用一个土灶台。政府补助他3.5万元拆除重建的新房里,安装了冲水马桶,通了自来水,屋外是猪圈,干净又方便。

“11年来,已有330万户山区群众从农危改政策中受益。”贵州省住建厅厅长宋晓路说,贵州作为全国首个农危改试点省份,任务量占全国的12%。这些年来,通过分批次、分重点推进农危改工作,群众就地得到住房安全保障。

“小房子”牵动“大神经”

贵定县金南街道办事处主任杨光荣2018年领回两张奖状,一张“蜗牛奖”,一张“冲锋奖”。在当年5月份全县的暗访抽查中,金南街道胜利村农危改工作进度严重滞后,街道党工委书记在全县大会上被颁发“蜗牛奖”。

当晚,街道办脱贫攻坚指挥所便会同县住建部门开研判会,胜利村40多名干部、网格员分成5个工作组,不分昼夜深入全村未改造的危改户家中。半个月时间,剩下的17户危改户全部开工。

当年9月,在全县农危改工作阶段性检查中,金南街道排名第二,不仅如期摘掉“黄牌警告”,杨光荣还上台捧回了“冲锋奖”。

不止贵定县想出各种“招数”推进工作。在余庆县,通过乡镇书记、镇长、危改办主任联席会议,对全县拆除重建户集中评审,组织村民代表集中评议维修加固补助标准,杜绝优亲厚友等现象;在三穗县,以乡镇为单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贫困户需求台账,逐户制定工作方案、确定改造内容和改造方式、确定完工时间……

贵州省住建厅村庄处负责人鲁长亮说,贵州全面实行“五主体、四到场”制度,乡镇规划建设机构、国土资源机构、村委会、承建人、建房人五方主体,建筑放样到场、基槽验收到场、主体封顶到场、竣工验收到场,确保农房工程质量;贵州投入建设的“农危改工程信息系统”,已查找问题数据3万多条并督促整改。

“地毯式”排查 争取“零死角、无遗漏”

宋晓路说,2017年,贵州启动农危改对象核实工作,对存量危房逐一排查确认,制定了《贵州省农危房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确定2018年率先完成4类重点对象和深度贫困地区农危房改造,到2019年底,51.38万户存量危房改造全面完成。

近年来,贵州组织培训1万名农村建筑工匠带头人,建立了以建筑工程专业高级工程师为主的100名农危改质量安全专家库,1名专家技术指导1个县。

贵定县建筑工匠罗亭云两次参加县里培训,承接了不少农危改工程。他说:“我学会木工、泥水工、捡瓦,活路做得更好了,以后还想去外面接工程。”

2018年8月,贵州省按照“省级指导、市州统筹、县级主责”原则,以房屋“顶不漏雨、壁不透风、门窗完好”为整治目标,排查出农村老旧住房近30万户,到2020年底前,将全面消除其透风漏雨现象。

“危房改造和老旧住房整治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下一步,我们将做好危房动态管理,发现一户,治理一户,确保农村住房安全的长久性。”宋晓路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惊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