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杭黄高铁带动乡村振兴“加速度”

2019-01-27 06:58 新华网

来源标题:杭黄高铁带动乡村振兴“加速度”

新华社杭州1月26日电 “铁路通了,我们生活也像飞驰的高铁一样,变化越来越快,过得越来越好!”浙江淳安县美客爱途民宿创客方建军喜滋滋地说。

2018年12月25日,杭黄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打通了浙西至皖南山水相隔的天堑,串起了杭州西湖、淳安千岛湖、安徽黄山等诸多名山秀水,也给沿线地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力。

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截至1月24日,杭黄高铁开通运营满月,共发送旅客75.4万人次,日均发送人次达2.43万。

“杭黄高铁途经的桐庐、建德、淳安等地自古以来就风景秀美,在没通高铁前,游客大多采取自驾的方式前往。”方建军说,而高铁带来的客流“井喷效应”,让自己民宿的客流同比增长了30%以上。

为方便旅客搭乘这条“黄金旅游线”,铁路部门安排开行旅客列车36对,在运行时间内平均每14分钟一趟。列车运行时间分布在早上6时11分至23时07分,提升了旅客安排出行的自主性。

杭黄高铁不仅大大压缩了杭州至黄山间的时空距离,将浙皖之间原本散落的人文与自然景观“串珠成链”,也悄然推动着浙西皖南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

在上海创业的淳安人王先生回忆,以前回家,自己需要从上海乘高铁到杭州,再从杭州坐两个多小时大巴,如遇天气不好、节假日还容易堵车。“现在乘高铁回家全程只要2小时,一般上车后给老妈打个电话,到家后爸妈正好做完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等我和孩子,我现在每月至少乘高铁回家1次。”

高铁修到家门口,人们“走出去”的路更加方便舒适。更多的建德当地民众往返杭州、上海、宁波、黄山,有旅游的、务工的、看病的、进货的……成为今年建德春运外出的新客源。

“高铁开通以来,建德通过高铁出行的民众超过6万人次,日均2000人左右,预计元宵节后外出客流将更多。”建德火车站党总支书记陈侃说。

据统计,杭黄高铁让沿线城市牵手全国超过70个城市,与我国西北、华北、华东、华南等地区实现互通,千岛湖的客源范围辐射到北京、武汉、厦门、济南等地。

“目前在千岛湖站停靠的高铁列车有50趟左右,可通达全国几十个城市,开行的始发列车就有6趟。”淳安县千岛湖金色假日旅行社总经理吴俊说,“即便现在还是旅游淡季,客流同比增长就达到30%左右,因此春暖花开时,我有理由也有信心憧憬更多。”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魏一骏 许文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