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41年的守候,39号值班员,谢谢你!

2019-01-27 06:58 新华网

来源标题:41年的守候,39号值班员,谢谢你!

新华社合肥1月26日电 这样的送站,杨联银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了。

“几十年的习惯,只要坐火车,肯定会找‘39号’。”1月23日中午,81岁的残疾老兵杨联银在蚌埠火车站二楼的“洪祥工作室”内候车,准备返乡过年。

“杨老,车马上到站了。”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蚌埠站客运值班员刘凤敏热情地招呼着,“39号”正是她的工号。

T241次列车缓缓驶入站台。搀扶落座,安排交接,刘凤敏熟练安顿好一切。

“‘39号工牌’是咱蚌埠站的‘传家宝’,它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种精神。”寒风中,刘凤敏目送列车远去。

“洪祥工作室”是蚌埠站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服务的特色品牌。工作间隙,刘凤敏拉着前来“探班”的第一代“39号值班员”,其师父路洪祥,聊起了两代“39号”的故事。

“车站就像我的家,旅客就像我的亲人。”尽管退休多年,74岁的路洪祥仍保持着春运时来站里看看的习惯。

路洪祥1968年到蚌埠站工作,“39号工牌”就一直伴随着他。母婴军人候车室里的工作往往更繁重,老路始终将“为客着想想在先,为客解难难也办”作为信条。

以前候车条件差,他专门买了痰盂放在值班室给小孩子上厕所;自己做了指路条、天气预报小黑板等;家里的电话甚至成了代买车票的热线。

很多人不知道路洪祥的名字,却知道有个“39号值班员”。一天路洪祥正在值班,一位穿军装的小伙子突然跑来,直直地敬了一个军礼。原来,小伙子的母亲怀他时曾受过路洪祥的帮助。“我儿子28岁,受你帮助29年,39号值班员,这个礼,敬给你!”小伙子的母亲说。

1995年,路洪祥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98年,上海铁路局蚌埠站成立“洪祥工作室”。

“‘39号工牌’对于我,就是生命的一部分。”老路动情地说。2004年10月,路洪祥退休,徒弟刘凤敏接过“39号工牌”。

笑声爽朗的刘凤敏对旅客似乎有用不完的热情,她说秘籍就是把旅客当亲人。“姚冰心2月1日又要过来了,吴映的车次还要确认一下,把轮椅准备好……”刘凤敏一边翻看微信,一边拿出两本厚厚的重点旅客登记簿,上面记录了近两千名重点旅客的信息。

“时间久了,很多旅客就真的成了家人。”刘凤敏笑着说。2014年的大年初三,正值春运返程高峰,刘凤敏在车站发现了脸色苍白坐在地上的何庭兰。她因心脏病复发,急需返回合肥。刘凤敏立即联系站内,把她送上最近的一班列车。

上车后,何庭兰拉着刘凤敏的手说:“39号值班员,谢谢你!没有你,我可能连回家的机会都没有了。”

多年来,刘凤敏不断探索创新事故应急的处理办法,制定出《“洪祥工作室”服务手册》,为“洪祥精神”赋予新的内涵。

2014年,过路车交下的一名无票旅客因急事忘带钱包,想把手机卖了。刘凤敏帮旅客买了车票,又去银行开了一个存折。不久,旅客就把车票钱打回存折。

小小存折是真诚,更是信任。刘凤敏把存折保留了下来,命名为“洪祥爱心存折”。几年间,先后为200多名旅客解了燃眉之急,没有发生一次欠款不还的情况。

“‘39号工牌’对于我,意味着责任吧。”15年的坚守付出,刘凤敏获得了“安徽省劳动模范”等称号。但对刘凤敏来说,如何让“洪祥精神”薪火相传,才是她最关心的事。

2018年底,三名“90后”客运员严海婷、方如男、王晓婷进入工作室,刘凤敏物色起新一代传承人。

“我没想到这些‘90后’的孩子肯沉得下心、吃得下苦,而且在服务工作上敢于创新”。刘凤敏寄予着极大的期许。

“我们已经着手建立重点旅客数据库,开设重点旅客公众号,既可以全面及时地掌握重点旅客动态,也方便他们第一时间和我们联系。”严海婷说。

“‘39号工牌’是我们想延续和守护的精神。”方如男说,服务旅客让内心充满获得感的那一刻,她真正理解“洪祥精神”。

候车大厅内,人流熙攘,准备离开的路洪祥凝视着墙上的“为客着想想在先,为客解难难也办”,一行大字似乎愈加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美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