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2019-01-27 17:38 中国纪检监察报

来源标题: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1月25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一项重要内容是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这再次宣示了我们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的决心意志,必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

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纵观我们党98年的历史,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作为具有崇高政治理想、崇高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如果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

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把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把握住了,党的政治能力提高了,党的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就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反之,就会方向不清、失去灵魂。正因为如此,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意义重大而深远。

“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都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探究那些被查被纠贪腐官员背后的原因,都能从政治意识缺失、政治建设不力上找到根源。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必须清醒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政治建设成效卓著,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党内存在的政治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忽视政治、淡化政治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四个意识”不强、践行“两个维护”不坚决,有的对错误言行缺乏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斗争精神,有的依然我行我素、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等。前不久曝光的秦岭违建别墅问题,就是不讲政治纪律、不守政治规矩的典型表现。这些都告诉我们,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任重道远,必须常抓不懈。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来不得半点松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多方面的,其中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最终要落实到每名党员干部身上。政治建设好不好,一个重要检验就是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强不强。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党员干部只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不畏浮云遮望眼,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就一定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桑林峰)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