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你还记得53年前那个借了5元钱的小男孩吗?”
2019-01-27 21:28 新华社

来源标题:“你还记得53年前那个借了5元钱的小男孩吗?”

53年前的冬天

一个十岁小男孩去给妈妈买药

不小心弄丢了钱

他站在路边无助地哭泣

一个铁匠给了他5元买药钱

53年过去了

当初的小男孩已变成了大伯

他从未放弃寻找恩人

要连本带利把钱归还

近日

这位恩人被找到了

“国兴师傅”已90岁

现住在浙江永康

两人终于见面

大伯握着恩人的手

眼泪一颗一颗往下掉……

那一年冬天

铁匠给了哭泣的小男孩

5元买药钱

石大伯名叫石和苗,老家在浙江诸暨马村,今年63岁了。

“那是1966年的冬天,那天北风很大。妈妈患病卧床起不来,爸爸在外地工作,弟弟妹妹都还小,作为家中老大的他接过妈妈给的5块钱就往药店跑。药店距离家有2.5公里。”

石和苗回忆,自己一路慌慌张张,不知道钱什么时候就掉了,等到药店才发现付不出钱,急得哭起了鼻子。

说来也巧,药店隔壁有家铁器社,铁器社有位打铁的国兴师傅。他看孩子哭着鼻子,得知事情来龙去脉,就掏了5元钱给孩子买药。

“拿钱买了药,回家也不敢和我妈讲,主要是怕挨打,又怕她气坏了身体。”石和苗说,10岁的自己玩性大,时间一久就忘了。他曾在十多年后去找过国兴师傅。但是铁器社的人说国兴师傅已经回永康老家了,就断了线索。

“他能给我一个小孩5块钱,不打字条,没有担保的。现在想想,他真的是好人。他知道我家哪里的,离开的时候也没来要。”

“5块钱在那时候数目不小,国兴师傅当时是工业技工,属于国家公职人员,月工资45元……现在差不多的岗位月薪1万元左右,按照比例,至少值1000多块钱。”

这么多年过去了,石大伯一直对“国兴师傅”念念不忘,希望找到这位永康好心人,并把钱连本带利还给“国兴师傅”。

全城寻找“国兴师傅”

感恩的心牵动两座城

为了帮石大伯尽快找到国兴师傅,媒体联动,网友助力,一时间在全城掀起,“寻找国兴师傅”的温暖接力。

“是外陈砖厂的打铁匠吗?叫国生。”

“我帮你们转发微信了。我的朋友是永康打铁匠。”

……

寻找国兴师傅的消息迅速扩散,引来了永康和诸暨两地网友的关注和热议。

23日,就在寻人线索陷入僵局的时候,石和苗给媒体记者发来一条消息:“我在诸暨找到国兴师傅的同事,得知师傅真名叫夏得兴。”

一位网友爆料:“凯金是我岳父,虽然他过世了,但以前听他说起过,你们要找的国兴师傅应该是龙山镇下宅口村人!”

记者联系到了村干部,的确有一名叫“夏得兴”的老人,不过正确写法是“夏德兴”。夏金党说,父亲前半辈子都在诸暨打铁,也曾在王家井铁器社。退休后就回永康了,现在已经90岁了。

信息都对上了!“国兴师傅”找到了!

这一年冬天,

他终于见到

50多年未见的“梦中人”

24日一早,诸暨的石大伯就带着诸暨的一些土特产搭车赶到龙山镇下宅口村。

看到53年未见的“梦中恩人”夏德兴,石大伯的双眼立马就湿润了。他张开双手想要一把抱住夏德兴,可又担心老人年事已高,经受不住这份热情,所以他便轻轻拍了一下老人的肩膀说:“国兴师傅,我来看你了。”

“我是和苗啊,你还记得我吗?和苗啊。”石大伯赶紧补充了一句,他很怕老人把他忘了。

“哦,和苗啊,你还有个弟弟。”听到和苗两个字,夏德兴一下子好像想起了什么,慢慢地把自己的手伸向石大伯。

石大伯见状一把接过夏德兴的双手,激动地说:“是我,是我,我有个弟弟,你都还记得。”这会儿,石大伯眼里的泪水再也止不住了,一颗一颗往下掉。

“国兴师傅啊,你是好人,是我这辈子遇到的第一个好人,那时候你对我的帮助对我来说太重要了,我知道你喝老酒,我这次特地带了诸暨的老酒给你。”石大伯说,“还有,这是我还你的钱。”

说着,石大伯拿出一个红包塞给夏德兴。“当时的5元钱大,我也不知道怎么还,这红包是我一家人的心意。”他说。

“不收,不收。”夏德兴见到递过来的红包,连忙推开,执意不收。

最终,在周围村民的建议下,石大伯决定以夏德兴老人的名义将这2000元钱捐给更有需要的人,希望以此传递诚信待人和乐于助人的精神。

石大伯在夏德兴家待了很久才不舍地离去。走时,他对夏德兴说:“国兴师傅,好人一生平安,好人长命百岁,你是我的骄傲,也为我树立了勤劳朴实的永康人形象。我走了,国兴师傅!”走时,石大伯再一次落泪。

“他不仅东西打得好,磨刀的手艺也有一手,他打磨过的刀刃都是发亮的。”

你善良热忱,我诚信感恩

你仗义相助,我念念不忘

这5块钱中蕴含了

太多的情谊和感动

也让信任和善意

在每个人心间扎根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