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来源标题: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践告诉我们,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我国过去40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要靠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创立产生,也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完善。

当前,国内外环境都在发生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挑战。比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等等。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们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世界

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使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世界的面貌也为之一变。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推动了中国和世界的共同发展进步。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是用铁的事实铸就的历史结论,意义重大深远。

一方面,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创造了史无前例的人间奇迹。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40年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为“三个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另一方面,改革开放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改革开放的世界影响首先表现在现代化道路上。现代化的发展方向是无法绕开的,但走向现代化的道路是可以选择的。如何实现现代化,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中国一开始就有自己的独立判断,从未简单地复制西方的发展模式,也从未简单地进入西方的发展逻辑之中。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向世界证明了“走自己的路”、寻找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模式,才是正确的选择。

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

改革,就其实质来说,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我们当然要高举改革旗帜,但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是一个大国,在涉及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根本性问题上,在涉及改革方向等大是大非面前,不讲模棱两可的话,不做遮遮掩掩的事,不犯颠覆性错误。

回溯整个中国近代史,就会懂得,不搞社会主义,只有死路一条;总结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经验教训,就会懂得,不实行改革开放,也是死路一条;回首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史,就会懂得,不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开放,还是死路一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所进行的一切完善和改进,都是在既定方向上的继续前进,而不是改变方向,更不是要丢掉我们党、国家、人民安身立命的根本。”几十年来,和平演变战略,遏制中国战略等,一个个都剑指中国,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一个社会主义中国的崛起是西方难以接受的,当中国以西方不认可的政治制度、发展模式和价值观念走向成功,当中国的成功直接宣告了西方中心论的破产、历史终结论的终结,这更是西方不能容忍的。因此,越是在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坚守原则立场,保持战略定力。无论怎么改革、怎么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不能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道路不能偏、方向不能变,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方向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3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发展,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对一些敌对势力和别有用心的人制造舆论、混淆视听,要洞若观火,保持政治坚定性,明确政治定位。我们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为了推动党和人民事业更好发展,而不是为了迎合某些人的掌声,不能把西方的理论、观点生搬硬套在自己身上。任何时候,中国的改革开放都必须行走在社会主义道路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绝不是西方化、资本主义化!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命运所系。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回顾40年改革开放史,我们靠什么来激发全体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靠什么来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靠什么来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靠什么一步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靠什么在全球两种制度、两种主义、两条道路的竞争中赢得比较优势?靠什么来撑起民族自信、国家自信和政党自信?靠什么在意识形态的较量中赢得主动?靠的就是改革开放。当前,改革开放到了一个新的重要关头。我们在改革开放上决不能有丝毫动摇,改革开放的旗帜必须继续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方向必须牢牢坚守。

面向未来,我们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我们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我们要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提供中国方案,为捍卫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题贡献中国力量,为优化全球治理体系、重建全球治理秩序贡献中国智慧,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

当前,我们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处在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重整行装再出发。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骄傲自满、固步自封,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砥砺前行,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陈曙光)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