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下沉市场四大天王异军突起 轻松筹轻松e保让“小镇青年”有备无患

2019-01-28 09:25 北国网

来源标题:下沉市场四大天王异军突起 轻松筹轻松e保让“小镇青年”有备无患

2019年开年的微信公开课PRO上,微信发布了《2018微信年度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微信每个月有10.82亿活跃用户,每天有450亿次信息发送出去,有4.1亿音视频呼叫成功。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微信还公布了55岁以上年龄段的月活用户数达到6300万。

对比QQ的社交网络,微信的“老龄化趋势”更为明显,随之带来的是强大“熟人社交”粘性下对健康医疗的关注热度的上升。不断增加的月活人数丰富着互联网生态圈。另一方面,基于此,被认为已经饱和的众多互联网商业细分市场,也重新回归大众视线。

轻松筹“大病救助”已经在微信朋友圈拥有极高的“路人缘”,也逐渐具备了前期品牌变现的时机。以轻松筹旗下的一个互联网保险销售平台“轻松e保”为例,投保人数已超500万,单月规模保费突破3亿。

满足“小镇青年”的健康需求

无论接受与否,众多领域的“细分市场”、“下沉市场”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都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惊喜”。小镇青年开始进入公众视野。

大多数生活在三、四线城市的小镇青年,文化教育水平集中在高中和大专,年龄分布在16到35岁之间。对于他们来说,居民负债率低,收入水平也较为有限,基本还是以传统消费为主。在医疗健康领域,活跃在一、二线城市的各种产品服务对其具有滞后性,即使他们有需求也很难得到满足。轻松筹则准确的抓住了这个空白,实现了精准的“下沉”。

低价智能手机快速让三到六线城市的用户都实现了移动端上网,农村互联网的渗透率大幅提升。2017年的时候已经有36%的农村人口成为了互联网用户。

另一方面坐拥10亿月活的微信,在手机各个APP使用时长中,占用了用户55%以上的时间,这样恐怖的数据使得微信成为了一个触达用户的超级渠道。微信是熟人之间交流的工具,依靠熟人“互帮互助”,口口相传,更容易建立信任和传播品牌效应。轻松筹正式这样巧妙地利用微信的熟人关系链和朋友圈的社交属性,解决众筹信任机制和传播问题,让背靠轻松筹模式的轻松e保在使用场景上跟用户也开始有了巨大的重合。

小镇青年们心目中的“四大天王”拼多多、趣头条、快手、轻松筹,都是在看似已经饱和或是发展停滞的细分领域里各自“杀出了一条血路”。小镇青年巨大的人口基数,也给“低单价、大批量”的商业模式实践提供了更多思路。

在淘宝、京东两大巨头把控市场的情况下,存在人们误以为电商格局早已饱和的假象,但是拼多多硬是在红海中抢占了蓝海。

相比之下,通过在固有的“人对人”直接传播的基础上,从最基层的个体出发,引入互联网“基因”,“赋能”传统保险业,并且深入下沉细分市场,轻松筹更具优势。这样的优势体现在,健康领域本身就是一片蓝海,比如传统健康保险行业的发展模式陷入瓶颈,仍有开辟另一番蹊径的可能。而通过场景教育建立起健康保障意识,再通过优质保险产品吸引用户购买,这无疑是最有效的营销方式。轻松筹则正好拥有这样的土壤去孵化培养这样的互联网保险产品。

轻松筹拥有包括大病救助、轻松互助、轻松e保、轻松健康、轻松公益几大触及民生健康问题最底层需求的业务模式。大病救助正是基于社交众筹模式下的个人求助,通过强社交关系为大病患者提供高效、便捷的筹款渠道。帮助大病家庭在第一时间解决医疗资金难题,并且用最直观的方式让其他用户感触到健康保障的必要性。轻松公益则是民政部指定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轻松互助是消费者通过预存10元钱加入互助后,如果有会员生病,其他会员在互助金中均摊医疗费用,低准入门槛极大程度的满足了三、四线用户的健康保障需求。此外,轻松e保和轻松健康让品牌具备了直接的变现能力,辅助轻松筹完成整个产品线的下沉服务。

消费降级?不如转换营销思路

互联网保险和传统保险最大不同在于,互联网保险是直面消费者,而不是传统代理人,让保险产品的销售省去了抽佣环节,能够降低产品价格。也更能满足于三、四线消费群体需求。

以轻松e保“月付”等新付费形式为例,减轻了用户负担,提高了用户购买力。轻松e保推出新付费形式主要是基于互联网客群的变化。与传统保险客群相比,互联网保险的客群更加年轻化,其中,18至30岁的用户占了很大比例,购买力往往相对较弱,对此,通过月付模式进行保险销售,降低了用户付款的经济压力,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提高用户的购买欲。

有句话很流行,只有北京五环外的人在用拼多多,五环内的人看不懂拼多多。毋庸讳言,自下而上的渗透,极易被认为是消费降级。

但是不能否认,从三、四线以下城市开始,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借助互联网社交平台实现迅速发展,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商业思路。伴随着快手、轻松筹等的成功实践,人们不得不开始重新审视此前固有的思维。

对比电商行业,互联网保险领域其实拥有更多“可能性”。利用“草根市场”的认可不断突破的模式也更具优势。以往传统的保险,极易让受众产生“说教式”的压迫感,从而丧失大量有需求的客群。

另一方面保险产业作为舶来品,原本的发展思路偏重于一、二线城市受教育程度更高的人群。却忽略了三、四线城市居民对于健康的需求。对比电商行业,实际上健康保障具有教育消费意义。

事实上,无论经济水平如何的家庭对于医疗保障的渴望和需求都异常迫切。“轻松筹”正是抓住了这一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着正面信息的积极传导,为受众提供真正符合其需求的产品。

通过生活中真实存在的“大病众筹”案例,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了疾病给人们生活带来的灾难,进而让每一个人意识到购买健康保险的必要性。“社交圈传播”+“熟人背书”快速地拉近了品牌和大众之间的接触的距离。

在健康保险领域,潜在市场广大,而真正实际进入拓荒者寥寥。传统的保险销售模式,让人们产生“信任危机”,而在三、四线城市,更是存在众多尚未开采的“蓝海”。

轻松筹通过场景化的体验式营销直接推动了销售场景的变革。

用户不再是保险购买的旁观者,而是“直接”的参与者,对整个过程有直观的认识。并且告别了说教式的单纯的知识灌输,取而代之的是现实的、真实的、可以用来参考比对的感性理解。这种感性理解有助于激发用户对健康险的深层认知,进而直接购买,让未来有备无患。轻松筹对于生活在三、四线城市的小镇青年来说接入门槛也更低。

此外,在我国保险市场作为朝阳产业,还拥有大量的有待开发的空间。

保险业进入中国的几十年来,市场份额一直呈增长态势。保险监管也连出重拳,规范着中国保险业在前进中稳步发展。

目前,消费者的保险需求、从业人员的数量均有大幅增长。而对消费者来说,拒绝的绝不是保险产品本身,而是传统的保险销售方式。

在产业日益完善、信息日益发达的互联网时代,代理人如果依然按照之前的销售模式,拿着单一保险公司的单一产品运用“销售话术”、“人情往来”甚至“销售误导”、“诋毁同业”等方法去追求成交,无疑会越走越艰难。

无论是在营销方法还是营销人的思路转换上轻松e保都走在了前面。从这些角度来看,轻松筹能够取得突破也就不足为奇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