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昔有桃园三结义,今赞携手京津冀

2019-01-28 17:33 千龙网

新的一年伊始,北京市在推进和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役”中,又吹响了“冲锋号”,开始了新的征程。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考察调研时特别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战略任务,要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由此可见,其责任之重大,其道路之长远。

从几年前京津冀发展运筹帷幄,到今天谋篇布局、棋子落定,三地共同发展已经从“概念股”,逐渐变成了“创新股”。比如说,你去河北的白洋淀、白沟去走走看看,“京”字号的商家和企业比比皆是,这在几年前都是想不到的事情。再比如说,你去河北沧州转转,那里的北京现代汽车生产厂,大批量的整车生产下线,完全能满足河北周边地区的购车需求。北京的汽车制造厂落户河北,带来的经济效益和品牌影响力,确实非同小可,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优势可见一斑。京津冀地域相连、文化相近、感情相亲,协同发展的“壁垒”与“隔阂”就小了许多,人工成本、交通成本、行政成本等等,自然而然地比“跨越千山万水”能够下降许多,所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才可以“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京津冀共谋发展大业,明眼人一看便知道,北京是“老大”,应该拿出当“老大”的气度和责任来。这几年,随着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不是将落后产能,而是把一些具有相当发展潜力的企业,输送到了河北周边城市,给技术、给资源、给政策扶植,这些企业通过升级换代和绿色革命,在当地拉动就业、增加税收、促进消费,就是个“宝”。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北京市“舍己”而“为人”,当然,从长远说是“利己”和“利人”,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初心”。最具有典型意义的是河北雄安新区建设,若干年以后,雄安新区的发展景象,肯定会惊艳世人的目光,这是京津冀大“棋局”中的一颗“官子”。

京津冀携手发展,这也让我联想到了千古美谈“桃园三结义”。核心是什么?是一个“义”字。唯有取义,才能够行得正、坐得端、走得长远。以义取利,义乃为先,这是古训,也符合现代价值观,换个说法,就是要拥有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这在北京市与天津、河北优势互补,在三地发展义结“金兰”上,是一个生动的写照。如今,北京市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顺势而为、尽力而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值得称道的成果,“三兄弟”结伴而行,越走越远、越走越坚定。这是什么?是京津冀三地之“义”,是国家发展之“义”,更是事关未来之“义”。

文/关义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