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博物馆将展出“商代青铜猪卣”喜迎猪年

2019-01-28 18:37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上海博物馆将展出“商代青铜猪卣”喜迎猪年

新华社上海1月28日电(记者孙丽萍)上海博物馆将在1月30日至2月24日期间展出商代晚期的珍贵猪形青铜器,迎接中国农历猪年新春到来。

此外,上博2019年大展计划也已揭晓,其中重磅展览包括明十五世纪中期景德镇瓷器大展、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艺术精品展、唐招提寺鉴真御影堂文物与艺术展等。

卣是一种中国古代酒器,在商代和西周时期盛行,外观上大部分为圆形或椭圆形,底部有足,雕有精美纹饰。常见的卣多为鸟兽形状,而猪作为卣的造型非常少见。

据介绍,上博这件商代晚期青铜猪形卣,大约铸造于公元前13世纪至公元前11世纪,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从冶炼厂征集而得。这件青铜珍品外表残损,器盖缺失,近年来经精心修缮,结合传统修复技术和3D打印科技,已经复原。猪卣由两个相背的猪首合为丰满的器身。猪的双耳竖立,鼻子微卷,连两个鼻孔也清晰可见,造型可爱。而四个猪蹄向前方有力踏出,则有奋发向上之意。猪颈部有如意头形桥钮,而腹部装饰着精致华丽的云纹,还有羽状纹饰和蝉纹装饰,气质华丽尊贵。

“喜气洋洋,猪丰卣满迎新春。”上博馆长杨志刚说,上博即将展出的这件青铜猪拥有传奇经历,虽然体积很小,但是精美异常,而且凭借圆滚滚的造型和复杂精美的青铜纹饰,很有可能成为今年上博的“新晋网红”。

据悉,上博是首次以生肖为主题开启全年大展,今后有望形成惯例,每年都展示与中国农历新年相对应的馆藏生肖文物。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