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合理设定增速目标 更突出高质量发展

2019-01-29 00: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合理设定增速目标 更突出高质量发展

每年年初各地召开的“两会”被视为新一年地方经济工作的风向标。截至目前,已有多个省份陆续召开地方“两会”。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哪些新看点?准备出台哪些新举措?即日起,本报梳理地方“两会”传递出的发展新动向新打算,以飨读者。

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如何科学看待GDP增速波动?正密集召开的地方“两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窗口。

经济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1月24日,已有13个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了当地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其中,北京、天津、福建、江苏等8个省份下调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辽宁省则未设定具体数值,仅表述为地区增长“要与全国保持同步”。

近年来,在“两会”上主动降低增长目标的省份不在少数。专家表示,今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纷纷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统领全篇、贯穿始终的关键词,下调增长目标或设定经济增长目标区间的做法,既符合“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导向,也体现了各地对新发展理念的充分认同。

下调增速符合发展预期

在已公布的地方经济“成绩单”中,可圈可点之处并不少。从地区生产总值来看,多个省份2018年GDP总量迈上了新台阶。其中,江苏省成为全国首个GDP突破9万亿元大关的省份。

北京市2018年GDP增速虽然比2017年回落0.1个百分点,但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提质。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市GDP首次突破3万亿元,成为继上海后第二个GDP过3万亿元的城市。

此外,福建、四川、安徽、西藏等省份均保持了较高速度增长,其中福建GDP增速达8.3%,在沿海省市中名列前茅;西藏GDP增速则连续5年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经济总量还在不断增加,但不少地方主动选择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体现了对经济发展认识上的理性回归。”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国力说。

记者注意到,黑龙江省将增长预期目标从“6%上下”下调至“5%以上”,江苏、安徽等省份则把增幅下调了0.5个百分点左右。与此同时,湖北省今年将增长目标从去年的7.5%上调到“7.5%至8%之间”,西藏则将今年增长目标确定为10%,是目前仅有的增速预期维持在两位数的地区。

高国力表示,不同地区资源禀赋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经济增长的对比基数也不尽相同,这就决定了各地在确定增长目标时,要对外部环境变化和自身发展实际有清醒的认识。总体看,部分地方下调增速是客观且符合发展预期的选择。

结合实际注重全面布局

与部分地区下调增速目标不同,北京、河南、湖北等地今年都设定了区间目标。其中,北京将增长目标设定为6%至6.5%,河南为7%至7.5%,湖北、安徽均为7.5%至8%,福建为8%至8.5%。

“设定区间目标,既保持了合理的速度又留有余地,为调结构转方式、新旧动能转换留出了弹性空间。”高国力表示,无论是直接下调增速还是设定区间目标,各地均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导向下,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开始了全面布局。北京市一方面强调通过“减量”来优化发展,另一方面强调加快科技创新布局,将在基础材料、光电子、高端芯片等重要领域发力,加快创新步伐,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而江苏、湖北等制造业大省,则更加强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把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推动产业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集中力量培育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自主可控的万亿级产业集群。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信息光电子、“芯屏端网”、智能网联汽车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培育更多细分行业“隐形冠军”。

淡化增速并非不要增速

多位专家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地方主动下调增长目标,是基于对当前国内外形势及自身发展实际作出的判断,是为了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腾挪出更多空间,以实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的更高目标,而非外界所传言的经济衰退之说。

“不强调增速,并不意味着不需要增速。”高国力表示,淡化增速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但这不意味着可以放松GDP增长,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一定的经济增长作支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也表示,“不能错误地将经济增长的低速度与高质量画等号,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仍然离不开一定的发展速度”。

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是稳定预期和保障民生的重要前提。对此,专家表示,经济增长的目标虽然下调了,但推动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和民生改善的步伐不能停。还要通过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改革创新红利等举措,进一步挖掘经济增长的潜力。

“只有让GDP‘换挡’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同频共振,才能更好地引导市场预期,确保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高国力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