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在干部培训中引入传统文化教育

2019-01-29 00:4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在干部培训中引入传统文化教育

“在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中,有关传统文化的内容尚有欠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包含着丰富的廉政文化思想等优秀思想,需要发扬光大,需要全国各级干部在工作实践中学习、借鉴。”

历史上,齐鲁文化资源丰盛、内涵丰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山东有孔子、孟子、曾子等中国古代文化先圣,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在新时代,山东担负着传承发展中华文化的重要责任和特殊使命,在弘扬传统文化中山东应当走在前列。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中,把山东省内高校作为教育培训基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干部教育培训欠缺传统文化内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曲阜考察时指出,一个国家、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

2009年10月,中组部和教育部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和规范高校干部培训基地的意见》,将北京大学等13所高校作为全国高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高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能够充分发挥高校在学科建设、专业课程设置方面的优势,对于提高干部的文化素养、科技素质,开发干部的工作思路、思想境界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丰富了全国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和内容。

但是,在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中,有关传统文化的内容尚有欠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包含着丰富的廉政文化思想等优秀思想,需要发扬光大,需要全国各级干部在工作实践中学习、借鉴。

中组部称适时对高校基地进行调整、补充

2018年3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我提交了《关于在山东省内高校建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建议》。建议依托高校,发挥山东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在山东省内选择一处高校(如山东大学或者曲阜师范大学)建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选择一批具有深厚传统文化造诣的专家学者作为基地师资力量,为干部教育培训提供师资保障;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将以廉政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重要内容。

我的建议是第2215号。提交后,中组部于2018年7月31日给予书面答复。

答复中说,高校基地逐步成为帮助干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的培训阵地,形成与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格局。一直以来,中组部在高校基地建立工作中,坚持统筹考虑、严谨论证、稳妥推进,做到按需确立、规模适度、保证质量。2009年,确定北京大学等13所高校为高校基地后,2014年又增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形成目前全国14家高校基地的格局,各省区市也普遍建立了省级高校培训基地。

下一步,中组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会同教育部加强对高校基地有关工作的研究和指导,统筹考虑全国布局和高校学科、教学、师资等因素,适时对高校基地进行调整、补充,进一步推动高校基地服务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统筹做好传统文化师资队伍和教学体系建设

关于我提出的选择一批具有深厚传统文化造诣的专家学者作为基地师资力量,为干部教育培训提供师资保障,以及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将以廉政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重要内容的建议,中组部也给予了一一答复。

答复称,长期以来,中组部对干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十分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对党风廉政建设、文化建设、历史知识等方面教育培训提出明确要求,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高校基地等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都安排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关课程,储备了一批熟悉传统文化、授课经验丰富的教师。中央党校每年都组织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重点班次学员,到山东济宁开展政德教育。下一步,中组部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研究制定新一轮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建设等工作,推动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统筹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关的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