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地方两会吹响“营商环境大比拼”集结号

2019-01-29 01:0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地方两会吹响“营商环境大比拼”集结号

2019年中国地方“两会季”渐入尾声。各地业已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几乎都将改善营商环境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营商环境大比拼”料将在“抢人大战”之后登上舞台。

记者梳理发现,多地对营商环境的关注远超以往,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尤甚。云南将2019年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广西“力争营商环境进入全国前列”;辽宁要“持之以恒打造发展环境最优省”;河南的目标更加具体,希望营商环境在全国评价排序前移两位以上。

从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今年改善投资环境主要有三大内容:大幅度压减项目审批时间;将越来越多的事项移至网上办理,让民众少跑腿;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黑龙江提出,今年上半年全省企业开办时间要压缩到8个工作日内,不动产登记限5个工作日办结。贵州更进一步,要求企业开办时间缩减至3个工作日内,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内。

围绕推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各地亦你追我赶。新疆、河南等省区都要求深入推进改革,辽宁、贵州分别明确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要达到90%、100%。北京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要“网上可办”“全程通办”,还要注重用户体验,把企业民众办事需要提供的材料减掉六成以上,在全市范围内努力实现同一事项同等条件无差别办理。

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要求,大多数省区市也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予以响应。

除了这些“基本动作”,一些地方还提出了“自选动作”。其中,高效回应企业对营商环境的诉求以及政府需信守承诺是两大看点。

云南提出,对企业服务要“零距离”,对侵权行为“零容忍”,坚决制止对企业一切不必要的检查、督查和考核。河南准备启动营商环境评价,把评价权交给服务对象,让服务对象评价政府部门。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省份已经准备把有效回应企业呼声上升到制度层面。四川计划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全省统一的企业维权服务平台,畅通民营企业反映诉求的渠道。当地还支持成立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建立民营企业评议政府部门工作机制。

上升到制度层面,意味着回应企业诉求不是短期权宜之计,而将长期坚持,是给企业一颗真正的“定心丸”。

在信守承诺方面,一些地方明确提出要纠正政府部门“新官不理旧账”的违约做法。黑龙江把“新官必须理旧账”写入当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与市场主体签的有效合同,以及以书面形式承诺的合法优惠条件,不能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调整或当地政策调整为由不履行、不兑现。

分析人士认为,政策不确定性一直是企业在华投资经营的一大痛点。在此情况下,要求“新官必须理旧账”,有利于增强政策公信力,提振投资者信心。

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已从第78位上升到第46位,吸收外资额创历史新高。随着各地吹响“营商环境大比拼”集结号,中国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可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