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重庆政协委员支招如何用好城市管理“绣花针”

2019-01-29 01:0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重庆政协委员支招如何用好城市管理“绣花针”

如何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重庆市政协委员、渝北区副区长马成全28日在此间召开的重庆两会上支招如何炼好“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的绣花功夫。

“增绿添园”:做好绿化“填空题”

马成全介绍,渝北区持续深化国有空地“覆绿”工作,做好绿化“填空题”。通过拉网式清理,近两年来,渝北共发现可以覆绿的204块、总共5400余亩空地。对清理出的这些“边角地”,渝北区采取了4种方式整治:首先是对10亩以下的零星边角地实行绿化,做到全面“覆绿”;其次是进行改造提升。对于周边居民密集、长期堆放生活垃圾的地块,采取建公园、游园的方式;第三是完善功能配套。对车流量大或周围缺少停车场,且2年以上不会启动建设的空地,就地栽种绿色植物,并统筹考虑停车、公厕、社区配套用房等公益建设的需求;四是对一些不适宜“覆绿”和改造,且2年内将启动建设的空地,进行规范围挡。

今年,渝北区共推进增绿添园项目10个,其中新建公园、游园5个,累计投资约6.8亿余元,总面积约917642平方米。随着一个个“小游园”的逐步建成,从前的荒地变成绿地,从前的垃圾场变成了老百姓家门口的入户花园。

“智慧城管”:让城市“耳聪目明”

“我们把以前740多名网格员变为采集城管信息员,让他们成为城市管理的耳朵和眼睛。”马成全说,在搜集信息的同时,该区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编制《渝北区智慧城管(2018年-2020年)建设总体规划方案》,并投入1075万元,升级改造数字城管智慧平台,建成10套智能化应用系统,初步形成“1+9”城市管理职能化应用体系,基本实现城市管理的智能化、可视化、便民化。全年数字城管结案率达到93%。构建了“大城智管”新格局。

为确保城区各条道路整洁靓丽,渝北坚持推进“以克论净”工作。即随机抽取城区主次干道,对1平方米方圆的路面进行灰尘及垃圾清扫,然后对清扫出的灰尘及垃圾进行称重,“以克论净”促使环卫工人清扫得更加精细。

 提档升级:完善城市功能

此外,为了开展城区雨污分流治理及市政道路提档升级工程,渝北区用整整一年的时间,完成了渝北城区管网勘察工作,勘察的地下综合管线长度约1.2万公里;渝北区在各商圈、广场、车站、公园等人员聚集地布局公共直饮水点,提供温水和热水,有些直饮水点还有纸杯……

2018年以来,该区一方面实施约30万平方米的老旧城区改造项目,其中人行道约20万平方米,车行道约10万平方米;实施老旧居民区庭院管网改造4295户,城区雨污混流管网20公里改造,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另一方面,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统筹实施设施涂装和护栏整治,完成2.5万余根灯杆涂装、约1800个临街箱体美化、93座桥隧设施和约71公里护栏更换涂装,设施品质提升连续多次位列重庆主城第一。

据官方统计,过去一年重庆民生投入持续增加,15件重点民生实事年度任务全面完成。新增停车泊位2.2万个;建成公共直饮水点456个;完成3.4万户老旧住宅用水提质工程;基本建成主城区公益性场所免费WiFi;建成城市公园131个;重庆主城区新增公厕343座,农村卫生改厕42.9万户;新增社区养老服务站200所;2.7万套公租房分配入住;公立医院全面落实12条医改便民措施。一批老百姓的身边事、烦心事得到解决。

重庆市长唐良智在2019年重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重庆要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深化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推动“马路办公”常态化、机制化。健全城市管理法规和标准体系,实施城市综合管理七大工程。完善智慧城市综合平台,建设智慧城管示范项目。健全公众参与机制,推动城市管理重心下移。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努力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业宜居宜游。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