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中收入群体”到“中等收入群体”,还有多远

2019-01-29 01:11 人民网

来源标题:从“中收入群体”到“中等收入群体”,还有多远

“中收入群体”与“中等收入群体”不只是一字之差,“中收入群体”是一群还需要下大力气、用更多的努力才能进入“中等收入群体”的劳动者。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公报》,其中关于不同收入群体的相关数据引起了社会的广泛热议。

“中收入群体”不等于“中等收入群体”

调查结果显示,在各收入群体组中,“中收入群体”就业工作时间最长,每天分别要比“低收入群体”多34分钟,比“较高收入群体”多9分钟,比“高收入群体”多27分钟。

而“中收入群体”是指月收入在2000-5000元的群体,在全部调查对象中,占比为46%。

该调查中提到统计上的“中收入群体”,很快就被网民们解读成了“中等收入群体”。虽然国家统计局很快就对此作出了澄清,但“月薪2000元就成为中等收入者”的说法依然不胫而走。

事实上,就在不久前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明确指出了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的标准是“三口之家年收入10万元-50万元”,而且达到该标准的家庭已经有1.4亿户、总人数超过了4亿人,该群体有购车、购房、闲暇旅游的能力。

由于目前我国典型的三口之家一般包括两个大人和一个小孩,那么以此推算,两个大人的平均年收入每人至少在5万以上、月收入则超过4000元。这基本上接近统计意义上的“中收入群体”标准的上限。

然而,该“中收入群体”与“中等收入群体”的差异不仅仅只是一字之差。

打通向“中等收入群体”过渡的渠道

少一个“等”字,实际上就意味着尚未达到小康生活标准,许多人没有多少足够的钱去购车、购房、闲暇旅游。该群体的主体大多是城乡地区的普通劳动者和工作不稳定者。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2018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617元,简单换算成三口之家家庭收入的话为43851元,总体离“中等收入群体”还差临门一脚。

此外,在近3亿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中,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工资收入水平不高,工作不稳定,而且欠薪问题时有发生。目前,我国不少地区如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最低月工资标准都超过了2000元,但不少企业习惯打劳动法的“擦边球”,将最低工资标准作为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一般标准。

“中收入群体”不仅总体而言收入水平不高,而且就业工作时间还最长。调查公报显示,2018年,“中收入群体”平均每天就业工作时间为7小时51分钟,比“低收入群体”多34分钟,比“较高收入群体”多9分钟,比“高收入群体”多27分钟。

此外,在照料孩子方面,低收入群体用于照料孩子时间最多,为55分钟;中收入群体用于照料孩子时间最少,为34分钟;较高收入群体和高收入群体照料孩子时间分别为41分钟和44分钟。

这样,如果要给“中收入群体”画像的话,那就是一幅“收入并不高、工作最辛苦、陪娃时间少”的形象。很显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这是一群还需要下大力气、用更多的努力才能进入“中等收入群体”的劳动者。

“提低、扩中、调高”是我国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打通“中收入群体”向“中等收入群体”过渡的渠道,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必经之路。

目前,国家已采取了一系列财政、金融、教育、培训等政策,努力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大力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在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的同时,还必须尽快改善他们的时间分配,实现劳动者工作生活两方面的平衡。

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中收入群体”提升为“中等收入群体”不用“等”很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顺利实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