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高铁"脑科医生":六小时不间断工作给高铁数据升级

2019-01-29 10:23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高铁"脑科医生":六小时不间断工作给高铁数据升级

新华网济南1月28日电(王涛 李连嘉)从2007年开行动车组列车以来,他就坚守在动车车载信号维护岗位上,他的电话张贴在司机室,全天候接受高铁控制系统异常咨询和故障报修,他就是高铁“脑科医生”——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青岛电务段青岛高铁车载设备车间副主任张建昆。

春运以来,高铁“脑科医生”张建昆就一直忙碌在动车上。今年春运,为了让旅客出行更美好,高铁列车更新最新的数据软件,每进行一次数据升级,就需要不间断地在车上待六个小时,为的就是让高铁用上最新的系统和软件,让高铁更加智能地运行,让旅客在旅行途中更舒适、更平稳。

每天工作开始前,张建昆需要跟同事们核对当天工作的关键点:高铁车辆编号,系统硬件型号、软件版本等内容。

由于控制系统升级一次需要六小时,不能长时间占用库内检车线,一般安排在存车场进行,从检车线到存车场有两公里之远,团队成员一般步行前往。

在给高铁控制系统数据升级前,需要先检查车载设备配线情况,防止在升级过程中由于配线脱落导致升级失败。

高铁控制系统升级数据需要有人值守,张建昆带了两个新同事,教他们如何进行数据升级,教会他们处理异常情况。

每端司机室都有主、备两套人机对话界面,系统升级结束后,还需要对两端的司机室的四套人机对话界面进行检查,查看系统是否正常启动、数据是否正确。

高铁控制数据升级以后,列车运行会更加平稳,旅客乘车会更加舒适,旅客出行体验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王涛 李连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