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十年对比挑战"持续登上微博热搜榜 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9-01-29 13:30 中国青年网

@央视新闻发布的主播十年对比照

继“冰桶挑战”“炫富摔”后,“十年对比挑战”这个话题也从国外火到国内,持续多天登上微博热搜榜。十年对比照勾起了网友满满的回忆和感慨,有些人仿佛吃了防腐剂一样始终年轻,有些人则像发酵面团一样发福了。当然了,除了最明显的外形变化,很多人通过晒十年前和现在的照片也发现,离梦想更近了。

“十年对比挑战”

先从国外火起来

这个有着强烈参与性的活动是个“舶来品”,在国外,Facebook、Instagram、Twitter等社交平台上,#10YearChallenge#(#十年对比挑战#)先后引爆热潮,数百万网友加入了这一挑战。

事实上,#十年对比挑战#也算不得一项“挑战”,它主要是在社交平台上贴出一组对比照,其中一张为2009年、一张为2019年,通过两图对比,反映出10年时间所产生的变化,所以也有人用了更残酷的话题名称,即“岁月对你的伤害有多大挑战”(即How Hard Did Aging Hit You Challenge),与“十年对比挑战”异曲同工。

不少明星也加入了这个挑战,比如奥斯卡影后瑞茜·威瑟斯彭在推特上发布了自己的10年对比照,许多网友称“简直没有一点变化”,“这是10分钟对比挑战吧”。美国饶舌女歌手尼基·米娜也参与了挑战,10年来身材也几乎没有变化。

官方微博纷纷加入

@央视新闻发布主播十年对比照

到了中国,“十年对比挑战”得到了官方微博的加持和助力。@央视新闻发表的“央视主播们的十年对比挑战”视频,一时间引起很多网友的热评,大家认为康辉、金龟子等几乎没有变化。朱广权则引起了更多网友的调侃,有网友说,关于朱广权,我们要看的不是外貌变化,而是语速的变化。还有网友笑称,10年间,朱广权由呆萌变得精致,大概编段子会使人变得年轻。

而@人民日报则是一本正经地在主持这个话题,其微博上推出了多个关于“十年挑战”的角度,比如,网络流行语的“十年对比挑战”:以前,聊天时用“哈哈”就能证明你笑了,如今“哈哈哈哈哈哈”才代表真的好笑。当年的90后,用各类的“火星文”表达自己,如今的00后,用大人们看不懂的“黑话”发着弹幕。比如还记得以前大家爱说“神马都是浮云”,而现在则简化成“佛系”;比如原先“悲催”,现在则是“凉凉”;原来是“加油”,现在则是“冲鸭”,等等。不少网友秒懂之后也表示,“这波神操作即将被10后打破”。

除了央视的主播挑战,人民日报还罗列了著名乒乓球运动员们的十年之变,比如马龙、丁宁、刘诗雯、樊振东、林高远、朱雨玲等,不少人从青涩到成熟稳重,“感谢你们,让我们提起国乒,就充满骄傲”。

时间都去哪儿了?

大数据告诉你“一天怎样度过”

最应景的是,国家统计局刚好发布了“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公报”,有对2008年的对比数据,于是“十年里,时间都去哪儿了”,以及“九图速览中国人的一天怎样度过”,凑巧成了“十年对比挑战”的一部分,让不少网友陷入了沉思。

数据显示,我国居民每天上网近3小时,睡眠时间超9小时,收入越高越爱读书……与2008年第一次调查数据相比,10年间我们的时间分配还发生了很多变化,不少网友赶紧对照起来,看看自己一天是不是如统计的那样度过。

比较令人欣慰的是,十年来,中国人睡觉休息的时间增加了17分钟,达到了9小时19分钟;个人卫生护理活动用时50分钟,比2008年减少2分钟;餐饮活动用时1小时44分钟,比2008年增加4分钟。睡觉休息和用餐时间的增加,反映了居民生活方式更加健康。不过,中等收入群体看孩子时间最少,每天只有34分钟,看来都忙着工作去了。居民触网时间则大幅增长,一天上网近3小时。

对于这些数据,不少网友开始坦白,有人表示,“平均数据与本娃娃相差甚远”。更有网友表示,原来真的是“没有钱却有大量的时间,现在有钱了却又没有时间了”。看完大家的“检讨”,还有网友调侃,“被窝是青春的坟墓,手机也是。”

有些梦想的种子

10年长成大树

对于很多人来说,10年里实现了不少梦想。比如@雷军,他参与话题发布说,十年前他产生了创办小米的想法,十年后,全球有几亿人在用各种小米的产品。还嘚瑟了一下自己的外形,在十年间几乎没有变化。

虽然马云没有亲自上阵参加这个话题,但有蓝V大号发布了马云10年间的6张名片,展现了这位大佬6段心酸的创业奋斗史,一时间引发无数网友感慨。网友@vinksZ说,当初的一个想法如今改变了几亿人的生活。

另外@共青团中央也发表了“中国的十年对比”,让大家看到了科技的飞速发展和生活方式的变化。@人民日报发布了“交通十年”,不少网友点赞说,住得越来越远,但上班时间没什么变化,得益于交通的发达。而地球家园的10年变化图,令网友警醒,敬畏生命,关爱自然,共同守护。

岁月对你,

是有些残忍还是格外温柔

对于普通网友来说,十年的变化也是特别突出的,有人从“青涩”走向“成熟”,有人在“怀念”过去满满“胶原蛋白”的自己,有人在回顾这些年的“成长”,也有人不管是十年前还是十年后都是“单身”。看着十年前的旧照片,回忆的是过去的岁月,对比现在的自己,依然对未来充满期待。

网上还出现了不少有趣的玩法,比如有个很热的视频上,老婆拍的是老公年轻时英俊的证件照,就在网友感慨好帅的时候,镜头稍做偏移,露出了酣睡的老公,脸已经是PLUS版本了,三下巴之外,大大的眼睛也被胖脸挤小了,强烈的对比下,老婆表示“爱情里也有伤害”。

年轻女网友们晒的对比照,风格比较一致,10年前都是初中生或者高中生,如今走上了工作岗位,更会打扮和搭配了,精致的妆容对比10年前青葱羞涩的学生模样,很是让人感慨,“简直见证了中国化妆技术和PS技术提升的十年”。而男性网友的对比照中出现最多的是“发际线明显上移”,“身体体积明显变大”,痛骂“岁月是把屠刀”。也有一些对比中发现,长开了后更帅了,帅了的则赞“岁月是把美容刀”。

看着网友们满屏感慨岁月蹉跎,@人民日报也总结说,你什么都不做,才是真正的来不及,“#十年对比挑战#走红网络,十年时光,是将你雕刻成了更好的模样,还是蹉跎了岁月与梦想?若是前者,请继续坚持,时间不会辜负你的努力;若是后者,便少眺望少回头,把握现在。别说什么太迟了,这世上多的是大器晚成。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10年前,而后是现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