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冠军梦”背后:基层体校里的孩子们

2019-01-29 14:25 中华网

来源标题:“冠军梦”背后:基层体校里的孩子们

在全国,有这样一个群体, 他们大多来自农村,家境贫困,但怀揣着对体育的热爱,对冠军梦想的追求,来到体校学习。和普通同龄孩子相比,他们承受着来自生活、训练和学习的多重压力:处于长身体的阶段,但没有多余的钱补充营养;一旦受伤,就会严重影响训练和比赛,医疗费用,也是一笔沉重的负担。

这些孩子们怀揣着冠军梦,无论训练多苦多难都咬牙坚持,不断付出汗水与泪水,但由于贫困和伤病,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至都没有机会走上竞技场。

坚持五年,离冠军一步之遥时,他患上了癌症……

张笛(化名),2001年出生,家住江苏徐州沛县大屯镇丰乐村,就读于徐州市体育运动学校。他是一个散打的好苗子,曾获2017年江苏省青少年散打锦标赛75kg以上级的金牌,以及武动汉风“精英杯”全国武术争霸赛散打男子青年组+80kg第一名。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张笛训练散打已经有五年多,作为一项对抗性很强的项目,伤筋动骨的病痛、挑战身体极限的高强度训练都是家常便饭,而这些困难,他都一一咬牙挺过来了。

省运会的冠军领奖台,是张笛下一个奋斗的目标。先是省冠军,然后全国,然后一步步,走向奥运会的舞台,让全世界看到中国散打的力量!张笛的梦想很远大,而训练中流下的每一滴汗水,都让他觉得离梦想更近了一点点。


张笛和他的奖牌

但命运,却没有眷顾这个既有天分又努力的运动健儿。

就在离第19届省运会只有三个月,紧张备战冲击金牌之时,一纸诊断书粉碎了张笛的冠军梦:肾脏肿瘤。


张笛在病房

对于从小练体育的孩子来说,坚韧是他们生命的注脚,尽管心有不甘,面对病魔,张笛依然保持开朗与乐观。他说,“对于生病,我还是很乐观的,只是心里有些遗憾的部分……自己坚持了五年的散打,之前面对种种困难都没有放弃,现在差三个月就能冲击省运会奖牌了,感觉五年的坚持一下子白费了。”

贫困与伤痛,横亘在孩子们的冠军梦路上

安徽省霍邱县青少年业余体校,是一所以拳击、柔道和摔跤为优势项目的体校,是安徽省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每年有近两成孩子能够进入专业队训练,冲击全省、全国运动会奖牌,乃至站上世界体育竞技的舞台。

但贫困和伤痛,是横亘在这些孩子们逐梦之路上两大障碍。

据体校余校长的介绍,体校所在的霍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学校里九成以上的孩子来自农村,八成孩子的父母在外地打工,有三成是农村贫困户。即便学校仅收取一部分生活费,对这些贫困家庭来说,依然是不小的负担。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里的孩子,懂事得令人心疼。寒暑假的集训,在其他同龄的孩子吹空调、吃雪糕时,他们在近四十度的高温下,为了控制体重,穿着棉衣跑步、训练。一堂2个半小时的训练课下来,有些孩子体重能掉4公斤,心率达到将近200——训练强度可想而知。

但他们从来不叫苦,不叫累,只是默默咬牙坚持。他们知道,现在流下的每一滴汗,都是冠军路上的一颗颗铺路石子。

可伤病的打击,时不时向这些坚强的孩子们袭来,给他们本就贫困的家庭和艰苦的训练雪上加霜。拳击、柔道和摔跤都属于高强度、对抗性竞技项目,非常容易受伤,缝几针的小伤数不胜数,严重的骨折每年也会有好几个,肩部、肘部和面部眉骨、鼻梁骨,都是高发部位。

一旦伤病袭来,不仅影响训练,医疗费也是沉重的负担。

“我还要练!”是余校长听到最多受伤孩子对他说的话。

15岁的徐琳(化名),在参加9月省运会柔道比赛赛前半个月受伤,眉骨缝了6针,夏天训练出汗极易感染,但她一天都不肯休息,坚持到比赛。比赛时,伤口崩开流血不止,但她硬是挺了下来,还获得了女子丙组52KG第二名的好成绩。

她的另一名队友也是如此,赛前20多天锁骨骨裂,必须上石膏和休息,但这个孩子坚持一天训练都没落下,忍着痛,拿到了主攻项目的第一名。

这样的孩子,还有许许多多……他们的坚强和懂事,他们对体育的热爱和对梦想的执着,足以让很多成年人自愧不如。

有的孩子足够幸运,有机会继续向冠军之梦全力奔跑,可还有一些,一次意外,就让他们的冠军梦戛然而止。

高诺(化名),女,2003年出生,是霍邱体校2016级的摔跤运动员。她的父亲常年在外务工,母亲身患癌症,家庭极为困难,父母也并不支持她进体校训练。

但出于对摔跤运动的热爱,高诺刻苦训练,憧憬着在2018年省运会上大展拳脚,向家人证明自己。据教练介绍,她也是一名天赋很高的选手,有很大几率能在比赛中得奖。

然而,命运和她开了一个玩笑。在2017年最后一天的训练中,高诺像往常一样与队友做着互动实战训练。就在一次过肩摔时,意外发生——她的肘部重重摔在了防护垫外,咔嚓的断骨声响彻体育馆。


高诺在训练中

得知肘关节粉碎性骨折的消息后,坚强的高诺没有哭,只是一个劲问教练要多久能恢复,还能不能参加省运会。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从镇上到送到合肥就医,高诺前后共经历了四次手术,已经不可能再进行激烈的摔跤运动。但教练不忍心告诉孩子实情,只能用善意的谎言安慰她。

直到省运会开战前夕,高诺才终于明白,自己的冠军梦已经随着那一声清脆的“咔嚓”破碎。她痛哭了一场,却没有选择离开,每天缠着绷带来到训练场,静静看队友们训练,把自己的梦想寄托在队友们身上。


高诺在训练场看队友们训练

有队友告诉我们,高诺说过,她要等队友们完成省运会比赛后才回家,她要和队友们在一起,她要和她心爱的训练队在一起。

水滴公益在行动,助力体校困境生

好在,已经有一群“冠军”伸出援手,守护这些农村孩子的冠军梦——中国第一位奥运会跳板跳水金牌获得者高敏发起了北京星能公益基金会,携手百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并和水滴公益合作,开展“星能冠军助学项目”,旨在为基层少年体校中的家庭贫困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和医疗补贴,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离伤病远一点,离冠军梦近一点。

目前,该项目正在水滴公益平台进行慈善募捐,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您的捐赠和助力,将是孩子们冠军路上努力前行的动力,为他们点亮一盏盏灯,照亮他们的梦想。今天,您的点滴爱心托起了孩子们的冠军梦,明天,您将分享他们的荣誉与骄傲。

项目资金将由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和专业的支教组成的队伍亲自送到孩子们的手中,为体校中怀揣冠军梦想并为之努力奋斗,却饱受贫困和伤病折磨的孩子们,送去最直接的物质支持和精神鼓励。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