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在北京过年应有的样子:热闹、干净、清爽、团圆

2019-01-29 18:39 千龙网

来源标题:【网络祝年】在北京过年应有的样子:热闹、干净、清爽、团圆

1月28日是北方小年,来到小年,也就说明距离春节就剩下一个星期了。最近大街小巷的年味也越来越浓了,人们张灯结彩,置办年货,准备辞旧迎新,过个年。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而身在中国首都北京的我们,该如何过一个有特色的年呢。

1月28日小年这一天,首都文明办发布《文明过大年倡议书》,提出过年的四大“关键词”:热闹、干净、清爽、团圆。倡议书多用第一人称,站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角度,倡议过年期间应该营造的氛围和注意的事项,一个个朴实温馨的倡议,就是为了让大家过一个吉祥年、平安年、快乐年。

首先是热闹

首先是热闹,“热热闹闹”地过大年。中国人过年讲究热闹,欢天喜地,营造出热闹的氛围就十分重要了,靠什么造势热闹?当然是那些传统的老理儿了,老祖宗传下来的习俗咱可不能丢。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炸豆腐……”虽然如今不见得非要在那一天干那件事,但重拾并创新传统中国习俗,恰恰是新时代我们最应该传承遵循的。无论是贴春联、贴门神、贴福字,还是逛庙会、赏花灯,都是营造热闹氛围的方式。

其实现代人追寻年味的方式回归传统的同时,也可以在传统习俗的基础上融入时尚潮流,用支付宝扫福字,微信群里抢红包,拍个抖音视频分享过年趣事。方式在变,含义不变,都是在传承中国人过年要热闹的宗旨。

其次是干净

其次是干净,“干干净净”过大年。民谣里提到“二十四、扫房子”,干净的环境是过年能有好心情的前提,当然这里不仅是指自己的小家,更指我们全体市民的大家,是北京这座城市的市容市貌、环境整洁程度。

而我们在自觉做到不乱吐乱扔、不乱贴乱画、不乱摆乱堆、不乱停乱放,垃圾分类投放的同时,积极参与到胡同小区里的环境志愿服务,更有助于环境整洁。我们是城市的主人,城市环境是靠大家共同维护的。谁都希望在干干净净的环境里迎接新一年,新年新气象,就从维护环境开始吧。

再次是清爽

再次是清爽,“清清爽爽”地过大年。大过年的,请不要加重雾霾笼罩影响大家的好心情,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从每一个人做起。如果想放,记得要带身份证实名购买,要在制定的时间和地点燃放,还应该浇水并清理炮仗皮,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烟花爆竹延续多年的“只限不禁”政策,就是在尊重传统习俗和客观环境现实之间的理性选择。

清爽过年不仅是少放、不放烟花爆竹,选择公共交通绿色出行,适量点餐坚持“光盘行动”,祭祀改焚香烧纸为献花等等。让节日期间的北京更清新、更有魅力,需要每一名市民自觉行动,形成清爽的过节习惯。

最后是团圆

最后是团圆,“团团圆圆”地过大年。过年最重要的就是团圆,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的年夜饭,是中国人每年最重要的一顿饭,其实并不在乎吃得是什么,更在乎是全家人一起在吃那种的“团圆”的感觉。与一年未见的家人唠唠嗑儿、包饺子、看春晚,这应是中国人最幸福的时刻。小家的幸福就是大家的幸福,也是北京城市的幸福。

不过,仍有一些人需要坚持在工作岗位上,不能团圆。为了我们大家的团圆,舍弃他们小家的团圆,从春运乘务员到环卫工人,从公安干警到各行业的值班人员,他们在岗位上迎接新年,守卫着我们的和谐安全。如果遇到他们,请问声好、拜个年,这座城市会因此变得更温情。

热闹、干净、清爽、团圆的新年是我们共同向往的新年,也是如今在北京过年应该有的样子。无论你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土著”,还是居家搬迁到京的“新北京人”,还是没能回家留在北京过年的“北漂”,或是来北京旅游探亲的“过路者”,开放包容的北京都欢迎来此过年,更希望你能体会到在北京过年的乐趣。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