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珠联璧合,北京大学、神州控股树产学研协同创新典范

2019-01-29 08:57 中华网

来源标题:珠联璧合,北京大学、神州控股树产学研协同创新典范

由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神州控股;股票代码:00861.HK)和旗下北京因特睿软件有限公司(简称:因特睿)共同举办的“致敬创新者·致敬追梦人—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获奖庆典暨产学研协同创新研讨会”日前在京隆重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樊文飞,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如,北京大学科研部部长周辉,与获奖团队成员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北京大学教授黄罡、因特睿总经理张颖博士以及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郭为等近200位政产学研界代表出席活动。

照片从左至右:黄罡、 周辉、 郑志明、 林杨 、梅宏 、郭为、王恩东、黄如 、郭尊华

同心并力,北京大学、神州控股 为数字中国建设树立协同创新标杆

北京大学梅宏院士-黄罡教授及神州控股旗下因特睿团队合作研发的“云-端融合系统的资源反射机制及高效互操作技术”,在1月8日荣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梅宏院士发表获奖感言

在谈及此次获奖时,梅宏院士表示,如何真正践行产学研用一体化,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强化应用基础研究并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北京大学和神州数码的合作为例,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提出,大数据时代必须要解决数据的融合问题,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巨大的舞台。技术推广的门槛很高,需要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神州控股一直希望加强技术创新,而我们这个团队希望以技术解决国家发展中的问题,这样的契机使我们走到了一起。目前这一技术主要应用在政务信息系统。未来,我们希望在万物互联、人机物互联的融合世界里,所有的数据都能共享。我们这个技术不仅解决的是旧系统的融合,新系统也可以按照新的标准在统一的框架下做。不仅桌面系统、应用系统,还有工控系统,会有一个很广阔的空间。通过两年多的努力,我们为协同创新中心交了第一个答卷,我们希望在两年以后交上更好的一份答卷。

郭为致辞

郭为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家与中国计算机事业和信息化发展紧密相连的高科技公司,神州数码始终坚持以自主创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驱动行业发展。一方面,加强自身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另一方面,通过与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围绕产业需求,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前沿技术攻关和项目孵化,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助力数字中国和科技强国国家战略。” 谈及此次获奖项目的产业化应用时,郭为补充道,我们希望在云的架构里把数据管理和数据挖掘嵌入进去,使我们这个云管平台成为一个世界级的云化数据服务平台 。我相信在政产学研几方共同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在燕云技术的基础上为各行各业创造出更大的应用价值。

黄罡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黄罡教授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最关键的是建立自信,北大软件从杨院士到梅院士长期都是做基础研究和技术转化。信息领域的环境在不断发生变化,梅院士的带领和神州控股的支持,极大增强了团队的信心。我们有信心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也希望在神州控股的支持下,把产学研协同创新做好,取得更大的成绩。

张颖博士发表获奖感言

张颖博士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首先要有理想,要做有用的研究,这就是我们做产学研的一个目标和理想。其次要和实践相结合,光有研究不够,要把研究的技术真正落在实践上。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的问题,要不断地“打怪升级”。因特睿整个团队就是这么过来的。最后,要形成很好的闭环以获得更大的发展。因此作为因特睿的一员,我们一手拉着神州控股,一手拉着北京大学,一起把数字中国的梦想、“网构软件”的理想发扬光大。

王恩东院士致辞

王恩东院士在致辞中表示,燕云互操作技术与平台是全新的思路和创新。在整个云计算和大数据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烟囱式的信息壁垒、整合的困难显而易见,既有主观又有客观因素,这是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的瓶颈。如果不能共享数据挖掘数据价值,就不能真正实现创新。梅院士团队发明的云端融合的系统,用黑盒式的思维解决了这个问题,是了不起的成就,要向他们致敬。同时好的技术、好的创新没有好的平台、好的市场推广,价值也体现不出来。神州数码很早的投入到技术的产业化和推广中,使创新的技术得到了非常好的应用。

郑志明院士致辞

郑志明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实现了信息互联;移动互联网,实现了人人互联;到了5G和物联网的时代,将实现万物互联。这三个互联以后最终要实现什么?要实现价值互联。建立一条低成本的信任通道让价值快速互联。这是区块链要完成的工作。未来可以继续探索燕云与区块链技术结合的应用前景。

黄如院士致辞

黄如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没有十年基础研究上的坚持,没有理想与激情,就没有今天令人震撼的成果。从学校的基础研究到产业的应用,要打通最后一公里,是一段不容易的路,需要志同道合者携手同行。神州数码与北大团队正是这样志同道合的伙伴,他们以十年的坚持完成了技术的落地,在此向他们致敬。

活动现场,与会代表共同开启产学研协同创新新篇章

资料显示,2013年初,北大软件所开始尝试“技术+资本”的新型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支持博士和硕士携“软件定义的云-端融合资源管理技术”创立了因特睿公司。随后,神州控股通过资本注入,强化其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能力。作为北京大学系统软件技术成果的转化与创新基地,因特睿公司将该技术成功转化为“燕云DaaS”系列产品,神州控股以此为核心,汇聚神州数码大生态中的智慧场景资源,为城市提供产城人融合的综合治理方案,为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以颠覆性技术解决世界级难题,为万亿级大数据产业生态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资料显示:信息技术经过20多年的网络化发展,形成数百万计的信息孤岛。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其业务数据和功能与第三方系统的高效互操作,是实现数据融合应用的前提,是公认的世界级技术挑战,也是实施大数据战略的重大需求。

传统互操作采用“白盒”技术思路,在全面了解信息孤岛内部实现细节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效率低、成本高、风险难控。梅宏院士-黄罡教授团队及神州控股旗下因特睿团队提出颠覆式技术途径—“黑盒”思路,揭示信息系统内部基于云-端融合特性的计算反射机理,发明了通过系统客户端外部监测与控制来实现业务数据和功能高效互操作的整套技术及平台,消除了系统源码、数据库表、后台权限、原开发团队等“白盒”依赖,信息孤岛开放效率平均提升2个数量级。

神州控股旗下因特睿作为北京大学系统软件技术成果的转化与创新基地,将该技术成功转化为“燕云DaaS”系列产品,可在数据库封闭、源代码缺失、无原厂支持等情况下,智能生成给定系统的读写接口(API),构建数据和功能“管道”,实现数据的实时流动和功能的无缝集成,解决了制约互联网+政务发展的信息孤岛瓶颈问题,实现了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数据的交互共享,平均可为用户节省超过90%以上的项目沟通协调时间,缩短50%的项目实施周期。在国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国家安全和国防等重大工程和任务中广泛应用于科技部、工信部、农业农村部等10余个部委和北京、上海、贵州、浙江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累计打破数千个政务信息孤岛,成为支撑万亿级大数据产业生态发展的一项共性关键技术。

郭为表示,只有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才能不受制于人。作为一家自成立起便以“数字中国”为使命的科技公司(神州数码英文名称为Digital China,译为:数字中国),神州数码不断以自主创新核心技术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践行数字中国。展望未来,神州数码将进一步将加强创新协同,汇聚产学研力量,开启数字中国新未来,以创新实践成果迎接祖国70华诞,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的同时为投资人带来更多的回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