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三人小站的十年坚守:守护大别山老乡的回家路

2019-01-30 05:37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三人小站的十年坚守:守护大别山老乡的回家路

新华社合肥1月29日电 “设备良好,备品齐全,行车器号码未发生改变,安全无事。”

凌晨五点四十分,皖鄂交界处的墩义堂站迎来了当天的第一趟高铁列车。一声鸣笛之后,DJ7711次动检车车门徐徐打开,前来换班的龚亮与即将下班的同事在站台上做了值班交接。

2008年,为保障合武客运专线建成通车,在大别山区、皖鄂交界处的山头上设立了一个名叫墩义堂的车站。最初车站只有三名工作人员。

龚亮自建站起就在这里,“当时还没有高速公路,从合肥来这儿只能在盘山公路上转啊转,230公里竟走了7个小时,越靠近车站心越凉。”

土房子、修了一半的断头路、没有高速公路和火车……那时的大别山区相对闭塞。听闻山坳坳里要通高铁,许多村民跑到山头蹲着看火车从眼前闪过。“开通前的联调联试阶段,车次少,有时一个小时只过一趟车,但老乡还是乐意在那等。”龚亮回忆说,“许多人在问我们,什么时候能从我们这个车站坐车。”

客运站设置在县城金寨,这个只有三个人的乡间小站并没有办理客运的安排。作为中国铁路上海局和武汉局的局接口,墩义堂站的主要职责是保障合武客运专线的安全和不出故障。墩义堂站站长方红介绍说,“我们拥有两套信号设备,同时接收上海局和武汉局的调度指挥,晚上‘天窗’时间线路控制系统将由计算机自动控制转为人工控制,我们指挥工务、电务等部门上道作业。”

“合武线上隧道多,一旦雨雪量大,列车就得降速到每小时160公里以下,尤其是金寨到墩义堂这一段。有时实在不行只能人工到隧道口凿冰。”墩义堂站副站长闫俊说,“老百姓打工过年回趟家不容易,虽然我们不办客,但却是实实在在地守护着老乡的回家路。”

晚上八点,龚亮结束了和女儿的视频通话,今年春节前后预报有雨雪天气,这让他们一家人的团圆生活变得不确定。“只要有雪情,我们就得放弃休息,全员到岗。一开始村民们不理解我们,经常会说,不能坐车那要你们这个车站干什么,我们听了心里多少会觉得有些不是滋味。”

小站值班员的付出,金寨县漆店村后备干部李伟心里最清楚。从建站到2016年,他一直在墩义堂站干工务。每天晚上十一点前后,他要对铁轨做起道、拨道、改道调整工作。“高铁轨距是1.435米,每天跑那么多趟车,难免会在某些地方有偏差,如果不纠正,小则高铁车身抖动厉害,大则有翻车可能。”

在他看来,自己做的这些都是值得的。2008年以前,他和妻子在江苏打工,每到过年是既想回家又怕回家。“山路太不好走,好几次因为下雪路滑,隔着个山头听见这边鞭炮响,就是过不来。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啥时候铁路能修到家门口。”

2009年,合武客运专线开通运营,墩义堂站也在这条被百姓寄予走出大山、摆脱贫困愿望的高铁线路上坚守了十年。从最初的日均14对列车到今年春运92对列车疾驰于合武线上,高铁不仅满足了金寨68万老区人民的出行需求,也为大别山周边县区群众的出行提供了便利。

过年的气氛日渐浓烈,外出务工的老乡们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从车站走出,一排排新建的扶贫安置点门前挂满了腊肉。今年,墩义堂站所在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金寨按计划将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水金辰 汤阳 屈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