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黑龙江绥芬河:“俄货”集散地的“俄罗斯年味”

2019-01-30 05:43 新华网

来源标题:黑龙江绥芬河:“俄货”集散地的“俄罗斯年味”

新华社哈尔滨1月29日电 虽然不是“网红”,但李琳的微信中却拥有5000个好友,达到了这款即时通信软件的上限。给她带来超高人气的是一种产自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蜂蜜。

李琳在绥芬河从事对俄贸易十几年,对“俄货”颇有了解。她经销的俄罗斯蜂蜜口感上佳,甚至“可以当零食吃”,因此受到不少中国人喜爱。

李琳店铺所在的“伊戈尔”俄罗斯商品大市场,是绥芬河乃至我国重要的俄罗斯商品集散地。来自俄罗斯的海鲜、糖果、鱼子酱、饼干、巧克力、面粉等商品从这里销往中国各地。

绥芬河市位于对俄贸易大省黑龙江东南部,临近符拉迪沃斯托克、乌苏里斯克、纳霍德卡等俄罗斯远东城市,铁路、公路均与俄罗斯相通。借助交通便利和中俄边民互市贸易的政策优势,绥芬河逐渐成为重要的俄罗斯商品集散地。

春节前夕是购置年货的“高峰期”,也是李琳和同行们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他们不仅要接待来店里洽谈的顾客,还要密切关注“淘宝”等电商平台以及微信里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

在伊戈尔大市场内从事进口俄罗斯海鲜生意的郭艳说,今年春节前,海鲜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0%,其中虾和帝王蟹卖得最好。货物交易量增加让商场内物流公司揽货员更加忙碌,他们经常工作至深夜,有时连午饭都没时间吃。

与伊戈尔大市场许多商家类似,李琳也是最近几年才从事进口“俄货”生意的,以前她主要从事对俄出口LED电子显示屏。2014年前后,卢布大幅贬值,绥芬河这座对俄贸易口岸城市对俄出口额大幅下滑。

“贸易形势变化使大家纷纷尝试转型。”李琳说,随着中俄合作不断深入以及中国民众消费水平提高,以质优价廉、绿色健康为特点的俄罗斯商品很快在绥芬河市场站稳脚跟,并逐渐向我国其他地方扩散。

来自俄罗斯的巴维尔曾经和中国伙伴合作做木材生意,如今也转行卖起“俄货”,涉及俄罗斯红酒、食用油、面粉等。巴维尔负责同俄罗斯厂家签订单,中国伙伴则在伊戈尔大市场设立公司销售产品。仅去年,巴维尔就在中国市场售出300吨俄罗斯糖果。

伊戈尔大市场拥有近2万平方米营业面积,两层楼房容纳了100余家商户。今年春节前销售旺季,商场贸易额比去年有所增加。“俄罗斯商品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认可。”伊戈尔大市场经理陈树东介绍。

数据显示,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面粉、葵花籽油、巧克力、奶粉等俄罗斯农产品、食品以及海产品近年来对华出口保持较快增长。

用“马克发”面粉包饺子,用“沙皇金樽”伏特加“装点”餐桌,用帝王蟹满足味蕾……这个春节,更多中国人将体验到来自俄罗斯的“年味”。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建平 江宥林 董宝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