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双城灯会”传承古都千年传统“年味”

2019-01-30 05:52 新华网

来源标题:“双城灯会”传承古都千年传统“年味”

新华社南京1月29日电 28日时值农历小年夜,以“华彩金陵春,幸福中国年”为主题的第33届中国秦淮灯会暨南京·西安“双城灯会”正式亮灯。据悉,这是南京、西安两大古都首度牵手合作。从当日晚间起,不仅是南京全城“点灯”,西安城墙灯会也是同步亮灯。两地从1月29日到2月28日期间,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成就和古都历史进程为脉络,将向海内外游客共同展示最南京、最西安的古都文化元素。

南京秦淮灯会和西安城墙灯会各具地方特色,都是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中国春节民间文化盛会。今年,南京、西安两大古都首次联办联动“双城灯会”,以灯会为媒,以城墙为缘,以产业为核,通过一台同步亮灯仪式、城墙“登城节”主题周活动、南京·西安“双城记”——“一带一路”旅游文化体验活动、一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交流与合作等,让“甲天下”的秦淮灯会登上西安城墙,让“唐都上元不夜城”步入南京秦淮,用非遗灯彩共同讲述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的中国故事。

作为“双城灯会”亮灯仪式所在地,南京大报恩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大报恩寺亮灯仪式现场“一带一路”灯组,融合了宝船、中华门、琉璃宝塔、骆驼等南京和西安两座城市的元素,整个灯组以丝带串联,并将利用现代的声光电技术,呈现出两座城市千丝万缕的联系。

“灯会”是灯彩的盛会。2006年,“秦淮灯会”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到2019年,“秦淮灯会”已连续举办32届,今年是第33届。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潘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