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6人小山村 小年乐融融

2019-01-30 06:06 新华网

来源标题:6人小山村 小年乐融融

新华社长沙1月29日电 “大哥,今天过小年,我们回来看你啦!”1月29日,农历腊月二十四,在湖南省蓝山县祠堂圩镇老婆源村桐梓坪自然村,70岁的王庆忠老人家里,一下子热闹起来了,二弟王贵忠和三弟王满忠从外地赶来,一家人团团圆圆过小年。

蓝山县位于湖南省南部边陲,以山地地形为主。桐梓坪自然村位于蓝山县西北角,处于群山包围之中,常年仅靠一条崎岖的小山路与外界相连。多年来,由于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居民生活穷苦,桐梓坪村外流人口较多,现今常住人口仅剩5户6位老人。

“年年回家过年,今年特别不一样。”王满忠高兴地说,以前回家,一家人乘车到山下,还要走一个多小时山路,如今村里通了水泥路,开车10来分钟就从山下到了家门口。

近年来,蓝山县组织扶贫工作队进村,完成自然村道路通达工程121.3公里,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帮助桐梓坪村修通了水泥路,接通了高压电,实现了自来水入户。走进桐梓坪村,一条新修的水泥路蜿蜒而行,将一栋栋依山而建的木板房和土墙房连接起来。

王庆忠老人的房子建在村后的高坡上,他长时间一人独居。平日里,老人的3个女儿轮流帮他送米、油等生活物资。王庆忠表示,他习惯了山里的生活,经常自己下地种蔬菜,冬天还进山挖冬笋。

剁肉馅、酿豆腐、切萝卜……随着砧板咚咚响,王庆忠家灶台的火点燃了,炊烟升起。王贵忠掌勺,不一会儿,一顿热腾腾的饭菜就上了桌。桌子中间,新买的电磁炉上火锅香汤正滚,一家人开始举杯,欢庆团圆。

距离王庆忠家不远处,75岁的黄珍荣老人穿戴整齐,拉着老伴詹孝清一起出门。“女儿安排了车过来,接我们去她那边过小年。”两位老人很高兴。作为桐梓坪村现居的唯一一对夫妇,二老多年来极少离开村子。一双儿女在外打工,平日里二老相携相伴。

“我要在村里停留好几个月,准备把新房子建好。”59岁的王海旺原来在蓝山县城里从事木工装修行业。2018年9月,听说村里修路、接高压线,王海旺感受到了变化,返乡到村里当起了义务工,依靠自身本领,投入到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的行动中。

“以前路不通,货车进不来,山里的竹木卖不出去,外面的货物也难进来。现在通了水、电、路,进出方便了。”王海旺对于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希望在外的人能够返乡,共同建设家乡,让我们的村子‘火起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柳王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