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代之责

2019-01-30 17:55 千龙网

对于北京,将疏解非首都功能作为“牛鼻子”来实现减量发展,在这些年已成为街头巷尾热议不断的话题。在一年开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京津冀,就协同发展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相信按照总书记新的更高的要求指引,这场静水深流的区域深层次变革会为社会发展带来更广袤的空间。

五年蓄势如箭在弦,掷地有声的时代答题更需用心用力。“城市病”困扰着的不仅仅是一座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带来的更是无限资源的极大浪费。打破传统地域治理观念,在实现首都集约减量发展中,以疏解形式统筹资源调配,实现资源最优利用只有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国家战略高度才能实现。“北京的问题,深层次上是功能太多带来的。”总书记一语中的,继而以不寻常的远见与魄力,为这座千年古都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更具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而站在世界舞台之上,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稳扎稳打,勇于担当,勇于创新,善作善成,以更大力气推动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的要求里,更是在为人民谋发展送幸福。

宜居之都众望所盼,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更需用心用力。“舍”在非首都功能疏解中,破解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以产业带动人口转移,以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以古城风貌保护提升文化品质,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促进生活品质提高,以科技创新为城市治理注入技术支撑,以城市副中心功能优化提升承载力与吸引力,以严守生态环境底线、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摆在人们面前的依旧是一场持久战,而触及的利益也将是更深层次的。把持方向不偏、信心不减、动力不降,继而实现效果倍增,在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对北京作为首都的城市战略定位要求,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里,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体化发展协同更需凝聚民心共识。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面对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总书记提出了殷切希望,市委市政府表达了坚强决心。以人民为中心,让首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取得大进展,惠及更多百姓,同样落在了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的身上。以时代之责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继而办好新时代首都发展的三件大事,新的起点伴随着永不停歇的改革,新空间新环境催生的也将是人更坚定的发展信心。

文/毕燃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