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军营年味别样浓
2019-01-30 22:01 新华网

来源标题:军营年味别样浓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题:军营年味别样浓

新华社记者王玉山

书信寄到家、喜报送上门,休个“相亲假”、住上“暖心房”……临近春节,武警部队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迎新春、送温暖活动,座座军营洋溢着浓浓的别样年味。

武警上海总队:家信连寄12载

1月29日,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一支队,三中队指导员潘俊正在给战士亲属写家信。随信寄去的,还有战士日常执勤时的照片、获得的荣誉等。

12年来,每年春节前以中队党支部的名义,给每名战士亲属写上一封信、送上新年祝福,已成为这个总队的一个传统。

“写这样一封信并不简单,不仅要尽可能把战士们一年来的工作表现、成长经历体现出来,还要结合战士亲属的文化程度遣词造句。”潘俊说,每年春节过后,中队都会收到很多战士亲属寄来的回信,在尊重战士个人意愿的前提下,开展读家书、展家信活动,而后将这些信件存放在荣誉室信件柜。

在三中队荣誉室,记者看到信件柜里按年份整齐摆放着几百封信件。

这其中,一位战士的父亲在信中这样写道:“以前,我一直反对儿子弃学从军,但收到你们寄来的信,看到他的成长,让我改变了观点。现在,我想对孩子说:你的选择是正确的。”

武警江苏总队:立功喜报送上门

锣鼓阵阵,爆竹声声。前些天,安徽省泗县大庄镇,这个往日里平静的小镇好像提前迎来春节——

在当地县委县政府、人武部和支队领导的陪同下,2018年武警部队“标兵教练员”、武警江苏总队南京支队特战中队中队长陈伟,手捧立功喜报,胸挂亮灿灿的二等功奖章,载誉返乡,向家人报喜。

“能够取得一点荣誉,离不开家乡水土的滋养,要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从皖北一名放牛娃成长为特战精英,从军13载,陈伟10多次在军事比武中夺冠,带出了数十名特战尖兵。

从构建崇尚荣誉的激励机制入手,让荣誉看得见、摸得着。武警南京支队政委王余根介绍,通过对官兵荣誉、价值和付出的褒奖与肯定,点燃了官兵练兵备战的实践热情和内在动力。

“泗县有着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把官兵立功受奖的喜报送到家中,激发了群众爱党爱国拥军的热情,也激励着入伍青年在部队建功立业、献身国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泗县人武部政委成德坤说。

武警重庆总队:“挠头事”遇上“相亲假”

“李班长,这次春节回去可得把嫂子带回家呀。”1月27日,32岁的上士李其平接到批假通知后,战友们纷纷为他送上祝福。

春节将至,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专门安排20名大龄未婚士官回家“相亲”,8名两地分居的已婚干部、士官全部回家探亲。

这个支队担负着看押、看守和警卫等任务,平时与外界接触机会少,婚恋问题一直是许多官兵的“挠头事”。

今年一月,支队党委在蹲点调研时发现,许多大龄未婚官兵均为各基层中队指挥骨干或技术能手,考虑到新兵刚下连,年初以来他们竟无一人递交休假申请。

在遵循休假规定的基础上,支队采取适当增加探亲休假名额、抽调机关人员到基层中队代职等方式,优先安排这些大龄官兵探亲休假,并为他们提供订票、送站服务。

“只有把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事办实办好,大家才能心无旁骛干工作。”支队政委涂枝金说,今年春节,支队将招待所作为临时来队家属楼,置办必备生活物品,排查检修水电故障,并提供家属来队接站专车服务,积极鼓励符合探亲条件的官兵家属来队,与留队官兵一起过个团圆年。

武警西藏总队:来队家属住上“暖心房”

武警西藏总队那曲支队执勤二大队三中队,驻守在海拔5000余米的唐古拉山上,常年担负青藏铁路138公里无人区路段的巡逻任务。

春节前夕,支队特意聘请地方汽修厂上门检修巡逻车辆,排除空调不暖、密闭性差、车身异响等问题。

“支队还给我们中队每名官兵配发了一件厚厚的羊皮夹克、一条护腰带和一副皮绒手套。”中队长李大海高兴地说,“这个年,暖和!”

1月28日,拉萨市一家宾馆里,武警西藏总队机动第二支队上士朱云贵和妻子解斐钧正在包饺子,适逢小年,一家人难得团聚在一起。

今年春节,为解决过年期间来队家属较多、士官公寓不足的现状,这个支队调拨专项经费让家属住地方宾馆,并配备相应的生活设施,让来队家属住上暖心房,过个暖心年。

“部队安排的很周到很贴心。”带着3岁的儿子、从云南省宣威市来部队探亲过节的解斐钧说,自己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丈夫戍边卫国、建功军营。(参与采写:黄书聪、李军学、沙子钺、徐宜佳、曹峰、唐志勇、高红春、葛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