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脱贫路上有了“共享牛圈”

2019-01-30 23:12 新华网

来源标题:脱贫路上有了“共享牛圈”

新华社武汉1月30日电(记者李伟)“快过年了,牛肉行情好,我们兄弟三家宰了9头牛,每头进账1万多元。”养牛户李始兵说,如今,每斤黄牛肉价格在35元左右,“今年赚下钱,能过个好年!”

李始兵三兄弟家住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习家店镇李家湾村,三个家庭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早年,三家人每家喂一两头牛,近年来,在丹江口市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下,养殖规模逐渐扩大。

李始兵三兄弟养牛有个“时髦做法”:三兄弟抱团取暖,共建、共享牛圈和草料间,分户轮流参与经营养殖看管,兄弟三家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村里缺荒山,牛只能圈养。一家建一个牛圈和一个草料间,面积小一些,起码要3万元,三家就是9万多元。”丹江口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队长张显国,给三兄弟算了一笔账。

发展面临瓶颈,怎么办?

张显国给三兄弟想了一个好办法:三家共建共用牛圈和草料间,最后一共才花了5万多元,圈里能容纳大小黄牛50头。

“三兄弟一起发展力量大。”李始兵说,原来,三家分开养殖,每家每天都要有人看管、喂饲。如今,三家一起,轮流值班,节省了看管人力。

如今,三家一起商议决定玉米和糠麸的喂料多少,而养牛所需的秸秆饲料,都是三家一起动手,合力到附近农田里采收运回。牛圈的牛粪,村中人家若有需要,可以自己上门免费拖运。

李始兵还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只卖牛,近几年,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销路一点点打开,开始探索宰牛、卖肉,每头牛的进账能多1000多元。

“共享牛圈”的连锁反应已经产生:老大李始军的儿子李康从外地打工返乡回到了家里,加盟了“共享养牛”。

28岁的李康说,以前,他在深圳一家玩具厂打工,随着家中养殖规模扩大,他回家一起养牛,养牛的收入不比在外打工低。“新的一年,我们三家打算扩大规模,只要找准产业,人勤快就一定能拔掉‘穷根’。”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