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劲胜智能战略转型 AI时代开辟崭新未来

2019-01-31 16:58 北国网

来源标题:劲胜智能战略转型,AI时代开辟崭新未来

2010年5月20日,彼时的劲胜精密的精密结构件制造企业初登创业板,其生产的手机外壳、MP3/MP4塑胶外壳、精密模具等产品,客户群包括三星、海尔、联想、英华达、飞利浦、华为等大型集团。

通过在资本市场的一系列对外投资、并购重组等运作,劲胜精密逐步拓展为集塑胶、粉末冶金、金属精密结构件和精密模具等于一体的精密结构件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商,并开拓了数控机床等高端装备产品、智能制造服务业务版图。从9亿元营收大跨步成为营收超过60亿元的制造集团。

2013-2015年,劲胜精密(劲胜智能曾用名)相继开拓了镁铝合金精密结构件业务、粉末冶金业务、金属结构件、天线业务等,并参股艾普工华快速切入国产系统软件行业。

2015年12月,劲胜精密收购深圳市创世纪机械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创世纪”)尘埃落定,公司股价触及上市以来最高峰的48.66元,总市值突破173亿元。

2016年劲胜智能业绩大增127.94%,消费电子产品精密结构件业务带来营业收入37.00亿元,其中金属精密结构件业务营业收入13.01亿元。到2017年,劲胜智能实现归母净利润4.61亿元,同比再度增长250.57%。其中子公司创世纪成为上市公司盈利主力。

随着宏观经济下行、金融政策生变、消费电子行业持续低迷以及5G的到来导致金属外壳发展前景受限,公司管理层积极行动,2018年8月28日上市公司发布《业务整合计划》,计划指出公司从事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业务的6家子公司将被注入全资子公司劲胜精密电子进行业务整合,而还有部分金属精密结构件相关的资产将对外投资。

进入2019年,劲胜智能(300083.SZ)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先是1月6日通过子公司创世纪引入了6亿元投资,又于1月25日发布了《关于调整业务整合计划及取消向全资子公司增资的公告》和《关于调整转让东莞华晶粉末冶金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方案及相关担保事项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后续拟采取对外投资、资产出售等方式逐步整合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业务相关资产、子公司股权,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务。

这是公司将主营业务发展方向调整为数控机床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务、智能制造服务业务之后的又一实质性业务整合动作。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公司人士表示,2018年下半年在新任董事长带领下,公司对结构件业务展开了一系列改革。一方面通过引入具备产业经验的管理团队,引入合伙人机制改善公司治理;另一方面设立了内部改革小组,经过一系列的业务梳理、人员优化以及内部改革等措施,提高了内部的管理效率。同时采取对外投资、资产出售、租赁等方式全面整合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业务相关资产、子公司股权,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通过逐步整合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业务相关资产、子公司股权将有利于公司摆脱困境,轻装上阵,实现华丽转身。

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隐形冠军”

2015 年,劲胜智能为摆脱传统主业塑胶结构件需求疲软的影响,收购创世纪切入机床制造领域。根据资料显示,创世纪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务在2015至2017年期间累计实现盈利11.94亿元,成为了上市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虽然2018年整体经济下行,创世纪前三季度依然实现了2.68亿元净利润。

据介绍,创世纪的主要产品钻铣攻牙机、玻璃精雕机、立式加工中心等主力机型的市场份额均位列国内前三。而净资产收益率、毛利率、净利率等盈利性指标在业内排在首位,总资产、净资产、销售收入等规模性指标在全国1896家机床厂商中也名列前茅。

根据创世纪2019年1月16日公告的回复函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与行业内的几家规模可比的上市公司比较,创世纪仍是行业内盈利最好的公司。

战略转型,智能装备引领公司发展

回顾劲胜智能并购创世纪后的这几年。虽然精密结构件业务产生一定的程度的亏损,但创世纪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务却累计实现盈利11.94亿元。

可以预见,通过逐步整合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业务相关资产、理顺子公司的股权与管理架构,将有利于劲胜智能摆脱困境,轻装上阵。

业内人士认为,结构件业务战略转型成功后,结构件业务很快会实现减亏、不亏甚至盈利。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当下,着力于智能装备,更加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随之AI时代的到来,劲胜智能将开辟一个崭新的未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