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腾讯QQ浏览器“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计划启动

2019-01-31 00:00 北国网

来源标题:腾讯QQ浏览器“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计划启动

法国当地时间1月30日,腾讯与法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会在巴黎大皇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将基于“新文创”经验和数字化能力,与法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会在中法文化交流、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展开深入探索。签约仪式当天,双方宣布启动“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计划、“中国新文创”主题展等项目,流落海外的25件国宝在QQ浏览器及其“博物官”微信小程序上与观众见面。

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左二)与法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会主席Chris Dercon(右二)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表示:“在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腾讯很高兴与法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会达成战略合作。法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会是法国艺术的保护者;腾讯作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和文化公司,致力于推动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承,期待双方合作为中法文化交流,乃至全球文化互鉴做出贡献。今天,‘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也正式启动,以互联网科技的力量,让更多国人跨越海内外的地域限制,感受中国国宝之美,将传统文化传承到下一个千年。”

腾讯QQ浏览器及其“博物官”微信小程序上线“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计划

“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计划正式启动

签约当天,腾讯宣布启动“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计划,通过与国外顶尖博物馆合作,将他们收藏的中国珍品文物数字化,并在腾讯QQ浏览器及其“博物官”微信小程序上以图文介绍、语音导览、3D模型等数字化内容向公众展示,让国人跨越地域限制,只需动动指尖,就能欣赏远在海外的传世国宝,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用户在QQ浏览器APP内,也可以使用“智能识图”功能,识别这些国宝,了解他们的前世今生。

“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计划界面图

法中文化艺术联合会主席Patrick DAMBRON表示:“腾讯早已了解并深知如何解决博物馆和艺术机构当前发展的‘痛点’。它利用互联网科技让文化遗产重新获得生机,也激励了青少年一代积极赋予当代与传统文化艺术新的生命和活力。”

据了解,率先落地“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计划的博物馆是法国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该博物馆也是欧洲收藏亚洲文物最多的文化机构之一。目前,“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计划首批展示的25件精选文物已经确定,包括吉美博物馆镇馆之宝元霁蓝釉白龙纹梅瓶、有五千多年历史的玉猪龙、目前世上最大动物型尊——象尊、辽代等身三彩罗汉像、西汉白玉虎等,这些珍贵文物数字化信息在QQ浏览器及其“博物官”微信小程序与公众见面。

科技+文化,QQ浏览器布局文博搜索

实际上,QQ浏览器在文博搜索领域早有布局,作为文博领域的先行尝试,其旗下的“博物官”微信小程序已经能为文博爱好者提供博物馆语音导览、艺术品数字化展览、展品艺术家科普和文物艺术品识别等服务,未来“博物官”微信小程序将与母品牌QQ浏览器数据互通,依托QQ浏览器技术和数据能力以及微信小程序的线上与线下的能力,为文博产品的数字化助力。

例如在2018年11月,QQ浏览器及其“博物官”微信小程序借助图像识别和大数据能力,携手巴西国家博物馆共同打造“数字巴西国家博物馆”,以数字化手段助力被大火焚毁的巴西“国博”数字化重建。

此前“博物官”微信小程序还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河南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等数十家国内文博单位开展数字博物馆计划,帮助传统文化焕发生机。在这些合作之中,QQ浏览器及其“博物官”微信小程序充分显示出了自身的技术和数字能力,打造专业的文博搜索平台,助力文博产业的数字化进程。

“国宝全球数字博物馆”作为长线计划,此次与法国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的合作只是开端,未来还将有更多流落海外的文物瑰宝加入进来,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贡献力量。此外,QQ浏览器及其“博物官”微信小程序,将利用自身在文博领域的平台优势,为更多中国博物馆和海外博物馆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将优秀的世界文明以数字化形式展示给人们。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