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民警老孟值守深山小站25年

2019-01-31 16:1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民警老孟值守深山小站25年

53岁的孟宪文是丰沙铁路线上的一名小站民警,今年是他从警路上的第25个春运。29日,记者赶赴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的官厅火车站探访老孟,大约是习惯了常年一个人行走,老孟性格腼腆,不太爱说话。一袋面包、一瓶矿泉水、一个手电筒是老孟的“标配”。

老孟拖着一条打着钢板的伤腿,在冬日寒风中徒步巡线,尤其春运期间更是频繁。他每天沿着铁轨经常一走就是20公里,途中会经过51个隧道和3公里的山路,往返一次要花费五六个小时……走累了他就依在山石上歇一歇,水喝完了就跑到小溪边再灌上一瓶。

小站每天迎来两趟载客进京的列车

建于1955年的官厅火车站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官厅镇境内,是北京铁路公安处管辖的丰沙铁路线上的一个小站。每天的11时44分和17时26分各有一趟开往北京的载客列车会途经这里,并在此短暂停留几分钟,等候旅客上车。这个时候,经常能在小站上看到孟宪文的身影。

官厅站临近官厅水库,夏天时常有人来这里垂钓、消暑,即便到了这样寒冷的季节,也有很多冰钓爱好者会在周末光临此处。官厅站的候车室不大,只有大约40平方米。据说人多时,这里等车的旅客能达到200余人。

昨日上午记者抵达此处时,老孟正在候车室里忙活着核对旅客的身份证件,检查旅客携带的行李物品。临近春节,小站上反而比平时要冷清得多,候车进京的旅客大多是本地村民,有几个村民挑着担子满载着个头儿不小的水库鱼或当地特产的小红枣,正准备进京去送年货。

“今天又是您的班啊?”老孟在官厅小站已经驻站16载,很多村民都认得他。老孟一边跟村民说话,手头上却没有放松检查。“越是这个时候,越得查得严,主要是检查易燃易爆危险品,确保客运安全。”

11时44分,一辆双层载客列车缓缓驶入站台。待车停稳后,一名乘警走下列车和老孟交接了几句,随后老孟在乘警的工作日志上签了字。“这是例行的工作交接,车上没有事情发生,如果有就会转到我这里。”老孟向记者解释说。

旅客上车、列车驶离后,空无一人的小站顿时陷入一片寂静。这种寂静是常年与铁路和青山为伴的老孟最喜欢的状态。

日行巡线20公里经过51个隧道

沙城站派出所官厅站警务区与车站仅一墙之隔,老孟返回自己的办公室收拾、用餐,为下午的巡线做准备。院子里阳光下八九只小野猫三三两两或卧或躺,成为这个孤独的小站上老孟常年的陪伴。

老孟的办公室不过15平方米大小,放着一张单人床、一张办公桌。桌上一本2019年的新台历,一月份已经被老孟圈圈画画写满了每天完成的工作。

切菜板、电磁炉、电饭锅……屋内一角摆放着几样炊具。一碗白饭,一盘青菜,老孟的伙食简单清淡。

老孟告诉记者,他自1994年开始从事驻站民警的工作,2002年接手沙城站派出所辖区驻站,驻站的地方除了官厅站,还有官厅西站、旧庄窝站和旧庄窝东站,所辖范围60公里。因此,日常的巡线检查也成为老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尤其进入春运以后,更是不能懈怠。

吃过午饭,老孟拎起一个塑料袋,里面是他常备的一袋面包和一瓶矿泉水,再顺手抄起一个手电筒就出发了。老孟经常外出巡线,沿着铁轨一走就是20公里,途中会经过51个隧道和3公里的山路,往返一次要花费五六个小时……

“铁轨上的一块石头、辖区放牧户的羊群,都有可能影响列车的行驶安全,我必须认真检查,确保不发生事故。” 老孟说。

老孟管辖的范围大部分是山区,在这样的季节,山里比外面还要冷上几度。尤其钻进黑漆漆的隧道时,即便穿着厚厚的羽绒服,记者却仍觉得寒风刺骨,难以抵挡。

打着钢钉的伤腿不舍离开熟悉的山头

“时间长了就习惯了。”老孟经常穿着一身藏蓝色的执勤服,孤独地在大山里穿行。因为有腿伤在身,每走半个小时他就要停下来缓一缓。

老孟的腿伤是十几年前留下的。“那是一个星期五,当时我还在新保安站驻站。早上8点多,去巡站的过程中被一个农用三轮车给撞了。“那一次老孟伤得不轻,因地处视线死角,三轮车来不及躲闪,老孟当时就被撞翻在地,左腿多处骨折,头上鲜血直流。他住了20多天医院,大腿缝了27针,头皮缝了15针,左腿膝盖打了钢钉,股骨头钉了两块钢板。

出院后,派出所领导原本想安排老孟回所里工作,不再安排他驻站,但老孟却舍不得离开自己熟悉的山头。“我经常下村去做安全宣传,跟沿线村子里的老乡、孩子们都混熟了,换个人又得重新开始。”老孟告诉记者,自己是真的喜欢这份工作,不觉得苦,也不觉得寂寞。

如今,钢板和钢钉还在老孟的左腿里,一到冬天,他的腿伤总会引发疼痛。即便这样老孟却很知足,他说,“现在的工作环境比起十多年前可好多了,出去巡线穿得也厚,都是保暖的衣服。刚参加工作那会,一到冬天下雪,就得经常去线路和隧道顶部碎冰,现在也都不用了。”

在老孟心里,生活总是美好的,工作也不单纯只是为了工作,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就像他亲手做的饭菜,腾腾的热气,氤氲不散。

“这身警服穿上总让人感觉充实”

清除落石、排除桥梁积水,老孟默默地做了很多事。

早些年,附近村子里的村民经常横穿铁路,寒暑假时村里学校的学生也总爱跑到铁路上玩耍,拿石子击打过路的列车、用钉子摆在铁轨上压铁片的情况屡有发生。那时候,老孟巡线经常下村去做宣传,给大家普及安全知识,到学校宣讲铁路安全,效果显著。连着八九年了,老孟的辖区里没有发生过一起铁路安全事故。

说起老孟,沙城站派出所的民警和站里的工作人员也是连连称道。有人说他是见证者,“从最初的绿皮车到和谐号,再到如今的复兴号,他见证了一个时代。”有人说他是坚守者,“25年,旅客来来往往,车站的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他还守着这个地方,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他的足印。”老孟自己觉得:“25年过得挺快,不知不觉就在铁路上扎下了根。这身警服穿上总让人感觉充实,脱下来倒觉得闲得慌。”

老孟的家在25公里外的县城,祖孙三代都是警察。由于工作特殊,每逢春节,别人家里是欢聚的日子,老孟这儿却不能休息。每年除夕,老孟都是在小站上度过,从不曾缺席。老孟说,这是他的职责,家人也都能理解。“每逢春节,总要有人回家过年,有人默默守候。”

记者张蕾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