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络祝年」北京铁路送春运三福:平安、有序、温馨

2019-01-31 16:48 千龙网

2d89de4a722449909609236956f2e30b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每天在电梯里、小区里,在公交车站,在地铁,都会碰到拉着拉杆箱、背着大包小包,脸上洋溢着灿烂笑容的人们。而在火车站,这样的人群就汇成欢乐的海洋了。

北京铁路局今年的春运口号是“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近日有机会参加铁路系统的一个活动,在一线,在现场,我们感知到这简简单单三句话,是愿景,是承诺,更是铁路职工立足岗位,实实在在做的每一件事。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传说中的“千里马”尚需休养生息,驰骋千里的机车就更不用说了。在丰台机务段的整备场,我们看到一台台机车驶入、停泊、驶出,就像回到家和港湾。在这里,机车经过清洗、交接、整备、试验、待乘五个标准流程,重新抖擞精神,准备踏上新的征程。好奇地打量从未见识过的整备平台,观摩技术人员操作每一道检验保养工序,我们也对火车的快、稳、准心里有了底儿。

这次有幸见到两任著名的“毛泽东号”机车的司机长,他们真是名副其实的“老司机”呢,聊起“毛泽东号”机车执行的直1、直2次客车任务,全程公里数、用时,经过多少座桥梁、隧道,甚至通过多少个信号机,他们如数家珍,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好像走每天回家的路一样,哪儿有石头哪儿有坎都门清儿。对于我们这些外行,复杂的路况,让人眼花缭乱的机器设备,他们驾轻就熟,但更让人佩服的是,14小时07分的驾驶期间,三小时一换的司机都坐得笔直,经过一千多个信号站时,都会按照规范动作标准做到手指、口呼,一直保持最佳的操作状态。“毛泽东号”机车已经安全运行1080公里,这个“火车头中的火车头”,以其劳模团队的业界影响力,以其“责任心+责任制+基本功=安全”的经验创造,带动其他机车组一起创造更多的安全运行纪录。

在北京南站,我们更多的感受是:有序。正值春运任务进入攻坚阶段,也是当天的人流最高峰,但是没有想象中的人山人海,没有取票和安检的冗长排队,没有堵塞的通道和发生摩擦的吵嚷声,空间敞亮,座椅充足,旅客们安静地等待、进出站和送别。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带我们楼上楼下参观,平时身为旅客行色匆匆没有发现的暗藏玄机,在他介绍下也一一明了。特别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人性化的精心设计——根据大数据分析,六成旅客乘地铁而来,于是在同层撤掉商业设施增设快速进站厅,方便了旅客又实现有效分流;春运期间,针对旅客目的地的热度,又早开晚关各一个小时,延长快速进站厅服务时段;针对某处检票口客流相对偏大,加设双检,缩短过检时间;分别增加了距离开车时间30分钟、15分钟的急客通道;安装了刷身份证2秒识别通行机、10秒搞定自动取票机;设置更简洁醒目的提示牌、出租车动态信息屏、剩余票额公示牌……总之,北京南站抓住旅客“痛点”、“槽点”,发生了很大的改观。

新闻发言人非常坦诚,直面前段时间关于北京南站的吐槽热文提出问题,他笑谈,北京南站是国内建设的第一座高铁站,外省市建高铁站都要到北京南站取经,注意,不是来学经验啊,重点是来找北京南站的“BUG”,因为建设早,没经验,哪些问题没预想到,之后的新站建设就要汲取教训,不要犯同样的错误。而作为高铁站1.0,北京南站一直在做的是,倾听旅客的声音,不断根据诉求改变改善,尽可能让更多的旅客有更好的体验。而北京南站自身,也在不断进步和成长。

在北京南站,我们还捕捉到一些温馨的细节:润秋爱心服务区,给带孩子出行的家长提供了一份福利,在精心布置的休息区,孩子们开心地玩着滑梯,投入地摆弄着玩具,父母家人也得以放松。轮椅的免费借用,给出行的老人、残疾人提供了方便。出租车等候通道,加装的隔离屏阻隔了尾气、噪声,在寒冷天气有了一道保暖墙,也将在炎炎夏日,阻隔车流释放裹挟的热浪。和百米候车通道并行的,是一排长长的边椅,不管是坐靠,还是放放行李,都是非常实用贴心的设置。

火车行驶在铁路上,我们更多感知的是速度,而在“毛泽东号”司机长的讲述中,我们又感知了一种温度:北京西开往长沙的直列,夕发朝至,旅客是在梦乡中度过漫长旅程的。为了让旅客睡个好觉,他们练就一手好“手艺活”——无比熟悉路况、信号机;能精准把握站台停靠位置,据介绍,停靠到位只有一次机会,否则就算D类事故;能细腻拿捏手把的力度角度,让车开得平稳、流畅。“一定要让旅客感到舒服”!“舒服”,这个词,在当天的活动中,竟然听到不同岗位的人提及,追求服务对象的这种朴质体验,是不是很好诠释了“温馨春运”呢。

一天的铁路行业体验之旅,强烈感受到春运承载的浓浓年味和回家团圆的满满喜悦,同时对春运有了另一个角度的了解,感知春运的另一面,真的是无数人的加倍辛苦、奉献和牺牲。

是的,文已至此,我们心有灵犀,都会想起这句话吧——“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文/张红樱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