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络祝年】智慧春运活力中国

2019-01-31 18:59 华龙网

来源标题:【网络祝年】智慧春运活力中国

文/渝贺春

2019年春运期间,记者探访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发现无纸化登机、“刷脸通关”、智能手推车等高科技,让旅客的回家路更加智慧、更加便捷。

在航旅纵横APP、“重庆飞”微信公众号上办理电子登机牌,只要扫一下手机上的二维码就能登机;9秒“刷脸”让以往排长队过边检的场面不复存在;“行李运输可视化系统”拍“X光”,不用再担心行李磕磕碰碰被撞坏;就连手推车也变得更智能,可以提供航班信息查询、航站楼导航、移动充电、休闲影音、出发地目的地天气情况查询等多种免费服务……

类似“黑科技”不只应用在江北国际机场,公路、铁路、水运等也活跃着“智能”的影子,全国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的广泛应用,有力助推了春运井然有序地开展,给旅客带来的获得感实实在在。40天的时间、近30亿人次的客流量,要确保大家都能平安回家团聚,这在40年前几乎想都不敢想,在运能不断提升的基础上,智慧春运令归途变得越发轻松、从容。

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使运力供给不断增强,国民出行有了更多元选择,能否“走得了”不再是问题;“四大新发明”之一的高铁渐成运输生力军,实现了列车时速从40公里到350公里的大提速,“走得快”也如愿以偿;“电子客票”“候补购票”“刷脸进站”“无纸登机”等智能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则让“走得好”从美好愿景变成现实,而这此变化显然是依托经济发展、国力增强、科技创新的结果。

春运变迁是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真实写照。归途变畅,春运变潮,我们是获得者、受益者,同时也是创造者、贡献者,是广大国民锐意改革、奋发进取、创新实践、顽强拼搏的结果。好日子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要靠努力奋斗去实现,智慧春运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激发我们再接再厉、砥砺前行,投身新时代改革发展事业、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更强动力。

春节是一次亲情相拥,也是一次心灵小憩,更是一次精神充电。春运这道流动的风景里,不仅有对团圆的守望和乡愁的重温,而且有对诗和远方的向往,一年一度回家与出发的人口大迁徙,向世界呈现出一个活力四射、精彩无限的中国。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