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9年货“小账本” 透露中国经济“大门道”

2019-02-01 00:3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2019年货“小账本” 透露中国经济“大门道”

腊八以来,各家各户办年货的热情带来了2019年第一波大规模“买买买”。虽然总有人感叹年味儿淡了,但这一轮消费热潮,依旧能让人感受到中国人喜庆过节的热情不减。近日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发布的《2019年货消费报告》,晒出了中国人的年货“小账本”,人们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门道”。

“吃吃吃”恐怕是春节的永恒主题,而吃得更鲜、吃得更健康是近年来年货变化的一大趋势。消费者对食品价格的敏感度正在减弱,更加看重口味和营养价值,注重品质和品牌。热销的水果基本是国产品牌水果和进口水果,河豚鱼、鹿肉、鳄鱼肉等野味珍馐进入了普通人的年夜饭菜谱。在食品中低脂、无糖的搜索次数比2018年分别提升1.5倍和1.3倍。

可能更让人意外的是,不同地区对食材偏好的刻板印象正在被打破。2019年,沿海地区对于过年吃肉的需求变得旺盛,上海人买走了最多羊蝎子,浙江人买走了最多牛腱子肉;而内陆地区对于海鲜和水产的消费不断增加,云南、贵州人偏爱大闸蟹,四川和青海人买走了大量生蚝。

被便捷的网络购物联通的不仅是食材,还有全国各地的“硬核年货”。“爱貂”已不再是东北人的专利,湖南、安徽等省份的人们越来越乐意挑选那些装饰皮草、亮片的东北款式;而在南方被称为“光腿神器”的肉色打底袜也已流行到北方,获得了286%的增长。或许以后人们再也不能凭着年货,来判断一个人的老家在哪儿了。

年货的地域差异在缩小,大小城市之别也不再泾渭分明。无论天南海北、无论身处何地,来自小城、乡镇的消费者们与一线城市的人们都在网购平台上一起抢购最时髦的新款年货。有数据显示,来自三至五线城市的年货消费增速正在迎头赶上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舟山、山南、宁德位居小城人均年货消费前三,银川、阳泉、柳州消费同比增长迅速。

此外,90后在年货网购大舞台上也大大刷新了存在感。当前,90后已陆续踏入职场、组建家庭,在年货上的消费潜力得到了释放,消费占比约10%,消费额同比增长37%。在高档果蔬的消费增长中,90后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90后女性的积极囤货,令年货消费品质有了新的升级。

这些年货账本里的细节,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生动缩影——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是内需,消费的主动力角色正在不断增强。2018年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3.8个百分点。

201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9年中国经济时重点强调“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1月29日国家发改委同工信部、商务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6个方面24项具体措施,以顺应居民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是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中等收入群体4亿多人,由此迸发的巨大消费潜力和消费需求不可估量。春节这波“买买买”已经给2019年的消费升级开了个好头。(人民日报海外网 吴正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