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8年中国拥有507家智库位居世界第三

2019-02-01 01:12 人民网

来源标题:2018年中国拥有507家智库位居世界第三

1月31日,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研究编写的《全球智库报告2018》(2018 Global Go To Think Tank Index Report)在纽约、华盛顿及北京等全球100多个城市发布。《全球智库报告2018》根据全球智库综合排名、分布区域、研究领域和特殊成就四大类别,共列出了51个分项榜单,其中,中国智库共上榜39项,成绩斐然。

在“2018全球顶级智库百强榜单”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全球化智库 (CCG)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共7家再次进入全球顶级智库百强。

智库以欧美为主导,亚洲新兴力量增长

2018年,在报告中被统计的全球智库有8162家,其中欧洲智库有2219家(27.2%),北美占1972家(24.2%)。欧洲和北美依然是最大的智库运营地,但相较于17年,今年北美智库数量无变化、占比下降,相反,欧洲智库数量和占比均增加。报告指出,在过去12年中,美国和欧洲的智库建立率有所下降。与此同时,亚洲、拉丁美洲、非洲、中东和北非的智库数量和类型继续扩大。亚洲的智库数量已增至1829(22.4%),中美洲和南美洲则拥有1023家智库,占全球智库的12.5%,增长缓慢。而非洲和中东的智库数量共为1119(13.7%)。

美国以1871家智库数量仍是世界上拥有智库机构最多的国家。随着一系列推动智库发展的举措,印度智库数量超过中国,现有509家智库机构,居世界第二。2018年中国拥有507家智库,位居世界第三。英国和阿根廷智库数量位列中国之后,分别拥有321家和227家。俄罗斯2018年以215家智库数量超过法国(203家),次于德国(218家)跃居第7位智库数量最多的国家。

中国7家智库再次进入全球顶级智库百强

在“2018全球顶级智库综合排名百强榜单”中,美国的布鲁金斯学会在榜单列及的171家智库中蝉联第一。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和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依然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巴西的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今年超越英国的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目前位列第六。

《全球智库报告2018》共列出51个分项表单,其中,中国智库共上榜39项,成绩斐然。

在“2018全球顶级智库百强榜单”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全球化智库 (CCG)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共7家再次进入全球顶级智库百强。

在“2018亚洲大国(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智库90强榜单”中今年有24家中国智库上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和全球化智库(CCG)依然分列榜单中中国政府智库与中国社会智库首位。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 (CIRD)作为该榜单的“新面孔”,位居第79位。总体来说,大学、政府附属或资助的智库仍然是亚洲地区智库的主导模式。

在特殊成就类别中,7家中国智库上榜“2018全球最佳政府智库74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保持第一;6家中国智库上榜“2018全球最佳高校智库95强”,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蝉联第一;4家中国智库上榜“2018全球最值得关注智库100强”,全球化智库 (CCG)在其中位列第一; 3家中国社会智库上榜“2018全球最佳社会智库145强”,全球化智库 (CCG)在其中位列第一。

在《全球智库报告2018》“2018全球杰出政策研究智库”、“2018全球最佳外交政策及国际事务智库”、“2018全球最佳国际经济政策智库”、“2018全球最具政策影响力的智库”以及“2018全球最佳环境政策智库”等多个榜单中,中国智库均有突出表现。

管理运营对智库方面,有2家中国智库上榜了2018年经费少于五百万美金的全球最佳运营智库。在“2018全球最佳质量保证和完整策略及程序智库70强”、“2018全球最佳机制性合作智库75强”及“2018全球最佳互联网应用智库60强”榜单中,全球化智库(CCG)上榜,分别位于第29和第25。另外,分别有2家中国智库入选了“2018全球最佳创意或模式创新智库”和“2018全球最佳社交媒体及网络运用智库”榜单。

此外,在全球最佳新兴智库排名中,中国“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院上榜,凸显了其在“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发展背景下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总的来说,在创新及互联网、媒体运用方面,中国智库与国际水平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