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贯彻人民立场 履行使命责任

2019-02-01 15:4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贯彻人民立场 履行使命责任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以全程、全息、全员、全效为特征,全媒体时代的来临让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在这一形势下,主流媒体应当不断深入贯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更好履行思想舆论引领的使命与责任。

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主流媒体的生命力。纤笔一枝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在中国社会发展的每一次重要转折点上,主流媒体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把握时代脉搏、感知社会态势、搭建沟通渠道,以正确的政治立场、理性的价值判断和丰富的思想内涵凝聚起社会最大共识,鼓舞国人接续奋斗、共创未来。但显而易见,我们的新闻舆论工作正面临前所未见的挑战。这种挑战不仅仅是技术应用、平台渠道层面的,更多还在于内容与思想上的竞争。居高临下的空洞说教无法打动人心,模式化、老套的报道抓不住年轻读者,照搬领导讲话和政策文件的稿件让老百姓敬而远之……这些长期存在的问题,本质上就是没有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要不断总结经验,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继续探索,在向基层拓展、向楼宇延伸、向群众靠近上继续下功夫,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和信息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为媒体融合发展指出了正确前进方向。回顾历史,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家们的文字之所以极具感染力、号召力,正是因为他们牢牢把握住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最忠实的代言人”原则。从创办《湘江评论》开始,毛泽东同志的文章无不来自于调查研究、深入群众,最终形成了新鲜活泼、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人民日报近年来不断探索运用媒体融合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通过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多渠道充分报道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要求和呼声,创作出一系列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阅其文,乃知其人。”这种文风上的改变,一方面展现了我们的新闻舆论工作正在严格按照党的精神前进,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新时代社风、民风、政风的改善。

对新闻工作者而言,增强“四力”是基本功。只有经过实践检验、解决实际问题,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才能内化成为个人经验和信念;只有深入基层一线、真心对待人民群众,人民立场才能够深深根植心中沃土、沉淀出带有现实温度的作品。“四力”是具体的要求,加强“脚力”意味着要俯下身子广泛了解社情民意,“眼力”要求洞幽烛微、明辨是非,“脑力”的核心在于把握导向、守正创新,而最终汇聚成“笔力”,将党的主张和人民的声音说出来、传开去,把信息转化为影响现实的力量。事实上,翻阅近年来具有强大感染力和影响力的优秀新闻作品,无不散发着“四力”的气息,致力于守正创新。黄大年、王继才的报道感人肺腑,根本在于抓住了人心向善、何为崇高的社会共同价值取向;“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等网络爆款作品,则成功于感知时代风云,准确把握历史意识、人民意识。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和信息服务”这一要求的过程中,广大新闻工作者付出了努力,还要继续努力下去。

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奋进的时代,华夏大地奔腾潮涌,每时每刻都有故事发生。主流媒体要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上连党心、下接民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赵明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